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为什么总缺钱?

发表于:2013-07-15 10:33:58     作者:Sunny 来源:Solarzoom
缺钱是行业目前的通病。看似稳健的晶龙也开始向内部员工集资了,这一轮集资下来有几亿元。而这样的内部集资也曾发生在很多光伏企业身上,包括前不久破产重组的恒基光伏。知情人士透露,江苏某上市光伏企业以前也这么做过,但最后钱没还上,不了了之。

        光伏业为什么缺钱?愿意似乎总不外乎几方面——盲目扩张造成产能过剩;银行收贷限贷;三角债甚至四角债;恶意竞争导致价格下降过快;美欧“双反”;现在及未来的布局需要资金。

        银行仍持谨慎态度

        分析师Dr.JasonTsai表示,“根本原因是回款速度慢,资本市场不信任光伏行业,不愿放贷。”他解释说,上游大环境原因是银行现金流受影响,先挑不良贷款开刀。下游大环境原因是客户延长付款时间,回款速度赶不上计划。至于企业内部原因,在于销售亏损,无法制造经营现金流,只能靠借贷存活。

        光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银行如果不给好脸色,对这些求钱若渴的光伏企业来说无异于割喉之举。近两年行业低迷徘徊,不良贷款率大幅提升,让银行业对光伏避而远之。

        某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银行限贷的问题非常复杂,第一,银行本身已经没钱进行信贷扩张;第二,光伏盈利模式还不明确,少有银行敢于大胆放贷。

        今年6月份,国务院出台了扶持光伏产业六条措施,其中第四条是: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那么实际情况如何?银行对光伏又是什么态度?

        一家辅材供应商向记者诉苦,“我找客户要钱,他们都说要还银行贷款,不还贷款又借不出钱,那更还不了我们的钱。”

        另一家知名材料供应商则告诉记者,“我们跟客户做L/C(信用证),客户信用证开不出来,就是银行觉得风险大,不感兴趣。”他的这些客户无不包括一线光伏企业。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银行对光伏贷款还是比较谨慎。因为众所周知的国外光伏市场萎缩,欧盟“双反”未出台,国内形势不明确等原因。具体还要看企业的盈利能力。

        有网友称,“以前银行人员来我们公司吃饭都是自理,现在来个一般的职员都要挂横幅欢迎莅临指导。”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个事例无不反映行业如过山车般的变迁,也道出了光伏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