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路光伏电站新模式

发表于:2013-06-26 09:21:25     作者:Sunny 来源:经济日报
业内专家认为,英利南网能源都有各自的优势。英利联手南网能源或将开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将更有利于光伏电站建设运营高效率。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与英利集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电站、智能电网、新型储能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是南网能源首次携手太阳能光伏组件龙头生产商,或将成为“双反”背景下光伏企业走出困境的新模式。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前期双方将在光伏项目开发、投资、运营等方面进行合作。“但具体方案还在协商中。”海南英利总经理白镝告诉记者,双方首先的合作应该是下游太阳能电站开发领域,“是否会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占比等,都会根据具体合作情况再研究决定。”

        除了上述合作内容外,记者还了解到,在英利已申报的南方电网区域内的金太阳项目,可转给南网能源投资、建设或由双方共同建设。而在有具体项目合作成功的基础上,双方还将探讨共同搭建融资平台。

        作为南方电网的控股子公司,南网能源成立于2010年12月,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节能服务、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分布式能源、电动车充换电等。南网能源新能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方电网一直在努力促进电源结构的优化,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而太阳能发电便是其中一种选择。

        和其他光伏企业一样,在行业低迷和欧美的“双反”调查的压力下,英利这家中国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也不得不调整战略,加快向国内市场转移,并从以光伏组件销售为主,转向提供光伏电站设计、开发和运营等太阳能发电综合解决方案,延伸产业链,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利集团便在与南网能源进行接触,希望能够进行合作。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双方一直在寻找业务合作的契合点。不久前,英利还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协议,从2013年到2016年将在当地建设3吉瓦光伏发电项目。

        “英利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对南网能源来说,如果寻找合作伙伴自然优先选择龙头企业。”南网能源新能源部负责人说。

        业内专家表示,英利和南网能源都拥有各自的优势。英利拥有高效率的“熊猫”电池组件产品,在电站开发方面也有经验;而南网能源作为南方电网开展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开发的“试验田”和市场化子公司,在技术整合,市场开拓,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各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合作中能发挥技术标准、电网安全、电量消纳与电量收购优势,“英利联手南网能源或将开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更简单。”

        据介绍,光伏电站开发的模式是先由电站开发者光伏产业链各端的制造商、央企等投入巨资开发电站,电站建成后卖给第三方或者继续运营,但其间必须与电网公司签订电力收购协议。英利和南网能源的合作模式或将更有利于电站建设运营的高效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