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irst Solar缘何扭亏为盈

发表于:2013-06-14 15:45:29     来源:能源评论
5月7日凌晨,全球最大薄膜光伏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发布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First Solar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9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亏损4.494亿美元,意味着其成功扭亏为盈。

        和First Solar相比,国内众多光伏制造商仍难从亏损的泥潭中走出,经受着行业“寒风”的袭击:这股寒风既有来自价格战所带来的戕害,也有来自海外“双反”所遭受的打击。

        如此剧烈的反差究竟因何而生?

        占据独立的市场

        上述财报发布以前,First Solar的股价一直都处在上涨趋势中。自3月31日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77%。但投资者一直都在重度做空这只股票,目前卖空股份总额占其流通股票总量的30.4%。5月7日上述财报发布后,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指股票市场在每天正常交易时间结束后的交易活动)中又上涨2%。

        无论如何,这家颇负盛名的美国光伏巨头已率先扭亏,这本身就很神奇。

        “我们之所以能够扭亏,主要是由于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既有独特的薄膜光伏电池生产线,同时也从事下游的太阳能电站开发业务。最重要的是,Fisrt Solar所聚焦的市场大多是独立的、几乎不依赖政府补贴的市场。这样的市场能够进行EPC(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等各项活动,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First Solar光伏技术副总裁Mahesh Morjari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First Solar所谓的上述市场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公用事业级市场(主要区别于住宅和厂房项目)。很早之前,First Solar就将自己定位为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公司的龙头企业。2007年11月,First Solar收购了Turner Renewable Energy公司,以求具备在美国开展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发电站项目的EPC(工程总承包)能力。2008年10月,First Solar与Edison Mission Energy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在加州开发建造公用事业级的太阳能电站项目。同年,在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的公用发电计划中,First Solar拿到了前三个项目的建设合同。当中国的光伏制造商还沉浸在享受销售光伏设备所带来的红利时,First Solar已悄然进军下游电站安装和运营领域,成功实现了战略多元化转型。

        不过,First Solar的批评者认为,无论该公司目前在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市场上表现得有多出色都意义不大。因为,中国的太阳能企业迟早会进入这一市场,这将摧毁其盈利能力,就像他们在传统的太阳能市场上所做的一样,将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压低到令所有企业都无法承受的地步。

        然而,事实说明这样的故事不会重复发生。业界一直认为,在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市场,价格不是决定公用事业机构选择太阳能项目的唯一因素。例如,公用事业机构不会因为无锡尚德、英利等中国太阳能企业提供的太阳能组件价格最低,而选择这些企业建设太阳能项目。在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市场上,要取得成功,企业必须向公用事业机构展示全方位的优势,其中包括执行力和售后服务等。First Solar已经证明它可以做到这一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