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个人光伏电站期盼鼓励政策

发表于:2013-06-13 10:27:28     来源:人民日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6月6日,作为天津首批个人自发电用户中的一分子,董强合上自家电闸,成功并网发电。

6月6日下午,在天津滨海新区欧美小镇欧风家园,随着工作人员轻轻地合上并网开关,天津市首批个人卖电户开始并网发电。就在两天前,江苏扬州供电公司供电人员为丁伙镇纣墩村高东组居民朱启杰家中装上了计量表计。朱启杰自建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板所发的电也全部出售并送上国家电网,成为江苏电网吸纳居民发电的第一例。


在欧风家园,首批申请“分布式电源并网业务”的董强、梁晶、沈向东三家的楼顶上已经完成了发电设备的安装。其中,董强家还加装了一组3000瓦的风力发电设备。从6日正式并网开始,董强和邻居开始向电力公司“卖电”。根据合同,卖电价格暂时执行天津地区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如果卖1000度电,可以获得411.8元的收入。董强告诉记者:“根据测算,我这两组发电设备每天能发电18度,其中风力发电全部上网卖掉,光伏发电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天能卖5元左右,每年结算一次。”

“没有等到并网,我就先自发自用了。”朱启杰说,今年3月,他花了5万多元自建了电站,只要是晴天,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不仅能够满足全家的用电需求,而且能有所积余,于是他萌生了卖电给国家电网的想法。

居民安装自发电系统卖电划算不划算?朱启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的设备大晴天一天的发电量大约为30度,考虑到阴雨天和温度的因素,一个月的发电量大约为600度,一年的发电量大约为7000度。国家电网的收购价为0.46元/度,那么向国家电网卖电一年可获得收入为0.46×7000=3220(元)。据此计算,朱启杰5万多元的投入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收回,而届时又要考虑太阳能光伏板的损耗、维修甚至更换问题,如果算上设备的维护和折旧,收回投资的时间更长。

“指着这个挣钱肯定不划算,但是算细账还是划算。”董强坦承。两套分布式电源系统设备投资额为6.5万元,全部自费,施工方减免了设计费用。“自发电系统比较适合实行阶梯电价地区、用电量较大的家庭。”董强说,按照天津阶梯电价最高档电价年用电4800度以上、每度电0.79元计算,再加上每个月卖电所得,还是一笔不小的节省。而光伏发电设备保持转化率的时间是25年,风电设备的维护时间是20年。“大概十几年能回本,但毕竟每户家庭每天都要用电,这样算还是合适。”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25座光伏个人电站在建,装机总容量154.71千瓦。当地由企业承建的大型光伏电站执行的国家补贴电价已达到1.25元∕千瓦时,但国家对个人光伏电站的补贴政策至今未明确。

采访中记者发现,屋顶成为普通老百姓建设个人光伏电站的另一大“拦路虎”。江苏省目前在建的26座个人光伏电站,大部分“主人”都拥有别墅或自建房。而住在单元楼的居民若想建设屋顶光伏电站,需要与同单元的居民进行复杂的协调沟通,看起来难度不小。

“作为独立发电客户,其里程碑意义超过了电站本身投资收益的考量。”江苏省电监办主任顾瑜芳表示,个人电站大规模推广须依靠经济鼓励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