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板块已进入投资区间

发表于:2013-05-28 10:18:16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近日光伏产业股受外围市场影响一度强势反弹,随后又有所回落。从走势来看,光伏产业股的底部已越来越明显。

1、光伏产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复苏大周期,而不仅是因为中国政策或者欧洲“双反”缓和所带来的短期反弹。

2、在去年10月底开始提出的“2013年光伏行业将在供需改善背景下实现复苏、反转”的观点目前正逐步得到验证,板块行情已运行至右侧。从已经发布一季报的A股、港股、美股太阳能公司看,企业一季度经营情况环比改善明显,年初开始的全产业链价格反弹也从一定程度上有反应。经过两年多的产能收缩,行业整体供需格局已从严重过剩进入相对平衡的区间。

3、此轮光伏板块的上涨行情将分三个阶段演进,目前是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第一阶段定义为“行业不会更坏”,这一阶段发生在去年三季度,标志是不再有人以低于现金成本的价格抛货。在去年10月底开始翻多的主要原因也是如此,而尚德的债务违约和破产重整是这一阶段的标志性事件。这一阶段基本是普涨,各企业涨幅差异不大;第二阶段是“盈利能力修复”,这一阶段的表现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从亏毛利到毛利转正,然后净利润率转正,最后净利润率回到5~10%的水平,而标志性事件则是企业单月净利润转正。这一阶段将是整个行情中涨幅最大的主升浪阶段,但这一阶段的涨幅开始分化,部分领先的企业涨幅明显高于其他企业,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寻找这样的企业;第三阶段是“盈利兑现”,企业的净利润率维持高位,单月盈利的规模不断创新高,市场预期日渐提高,股价创新高,如同2010年下半年光伏行业发生的事情。

4、欧洲“双反”是这一过渡阶段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但我们倾向于认为以偏温和方式的结局概率较大。情景一、欧洲对华严格执行所谓47%的税率、中国对欧洲多晶硅“双反”。这会导致部分抵抗能力弱的企业倒闭,大多数企业的短期出货会受到影响,但倒闭企业带来的产能退出使得供需更加紧张(欧洲降低装机量的影响远比中国生产企业的退出对供需影响要小),一段时间后供需逆转,价格回升,开始景气第二阶段;同时可以预期国内的多晶硅“双反”及进一步刺激内需的政策:如年内维持1元/度的上网电价不变,因此,不影响方向。情景二、中欧磋商取得成果,双方各退一步,对产业不构成太大影响,如低税率,或仅对某一个产业链环节征税,那景气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大部分企业将能够通过寻求海外代工规避,行业复苏如期演进,优秀企业三季度可见盈利转正。

投资建议:目前推荐龙头地位、以及受益国内市场政策的标的:隆基股份、航天机电、阳光电源、海润光伏。行情进入第二阶段中后期,可关注盈利恢复相对滞后的辅材企业:新大新材、奥克股份、爱康科技、亚玛顿等,以及新一轮扩产预期提升背景下的设备类公司,晶盛机电、京运通、七星电子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