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T社评:中欧光伏争端需要降温

发表于:2013-05-22 09:53:29     来源:FT中文网
就在中国总理访问德国前不到一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德国之间却因为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事弄得气氛紧张,前者准备向中国生产商征收反倾销税,而后者由于担忧中国可能会报复德国出口商,倾向于采取协商的方式。

        德国方面对欧盟贸易专员卡瑞尔•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的批评听上去或许有些矛盾:中国销售的可再生电力设备导致市场上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使德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严重受损。指责中国倾销并提供非法补贴的申诉,原本就是德国公司——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带头发起的。

        但这一争端说明了全球制造业的复杂性和保护主义的无效性。反倾销税不仅会让其针对的目标——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受损,结果导致的价格上涨也会给欧洲人造成损失。德古赫特应该听听德国的意见。

        最直接的受害者将是那些购买光伏产品以获得更廉价、更环保的能源的用户,以及配件行业。从间接方面来看,如果这一政策导致发电能力下降,所有的电力用户都需要承担后果,尽管这种影响可能较小。

        最不应该的就是电池板组件供应商受到的伤害,因为价格上涨意味着销售出去的太阳能电池板会减少。他们中的一些就是西方公司甚至就是德国公司,他们掌握着诸如生产超高纯多晶硅等先进技术。当然,中国可能还会采取报复行动,给其他领域的欧洲出口商制造麻烦。

        因此,德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但这也有启发意义。如果德古赫特决定征税(他必须在6月6日之前做出决定,然后可以实施六个月),此举给欧洲广泛经济领域带来的成本要高于他所保护的行业的经济收益。这还没有考虑环境因素,显然,相比欧洲制造的产品,地球更需要廉价的可再生能源。

        德古赫特担心中国可能是在有意削弱欧洲希望在中国发展的行业,这也情有可原。但他却挑错了战场。如果他非要征税,德国要在欧盟成员国中争取到足够的特定多数票来否决他会变得非常困难。而北京和柏林就更有理由达成一项顾全面子、符合欧盟利益、德古赫特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