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剿中国光伏用意何在

发表于:2013-05-10 11:33:22     来源:国际商报
欧委会虽然同意对中国产太阳能板征收47%的关税,但6月6日的协商结果未必尽然。事实上,随着页岩气、深海石油钻探、可燃冰等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光伏之争相挟,欧盟希望能在这些领域的角逐中为自己加码。

        47%。一个太阳能界猜测已久的数字在5月8日落地。

        据路透社引用两位欧盟官员的话称,欧委会8日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为47%,这远高于此前业内预期的30%的税率。另有消息称,欧盟或在5月15日就这项惩罚性关税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对此,中国机电商会法律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正式的官方消息。如情况属实,此消息也仅能代表初步调查结果,是否征税及征税额度还要看6月6日出台的初裁结果。而即便欧盟出台初裁决定,仍然留有与中方协商解决问题的余地,协商期限截至今年12月终裁决定出台前。

        该人士还表示,中国一直对此进行积极抗辩,在获得官方裁决文件后,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9日上午的外贸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中欧双方一直保持密切经贸往来,中国坚决反对欧盟对华设限,并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不利欧洲长远发展

        上述中国机电商会法律人士表示,47%为平均关税,实际征税额度为30%~60%。

        国内某大型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47%是针对应诉企业中非抽样企业的平均税率,包括英利、尚德等在内的7家抽样企业将单独征税。“不管欧盟采用怎样的税率,无疑都会对欧盟太阳能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该人士表示,如果征收高额关税,市场将无法消化价格的上涨,欧洲中下游进口企业必将受到较大冲击。从长远来讲,一个环节受到影响,也定会传导至整个产业链条。

        就在8日当天,代表欧洲450多家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再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称此举将“摧毁”整个欧盟的光伏市场。

        欧盟对华征税势必影响欧洲能源产业长远发展。姚坚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中欧经贸数额一直巨大。中国虽然对欧出口多为太阳能组装产品,但一些关键零部件均进口自欧洲。此外,今后,中国将加大对新能源设备的进口。

  欧方背后有他意

        北京远方动力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专家刘陇华认为,欧盟对华征税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刘陇华表示,2004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耗加速,加之气候变化等因素,人们对传统能源储量匮乏的担忧加剧,因此欧盟等纷纷出台利好政策加速发展太阳能产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逐渐发展成太阳能产品制造大国。但随着页岩气、深海石油钻探、可燃冰等技术的突飞猛进,让欧盟又看到了除太阳能以外的新机遇。“欧盟很清楚,在太阳能产业方面对华施压毫无意义。同时,"双反"也定会造成"双输"结果。欧盟之所以继续做这样毫无意义的事情,目的就是为了在其他领域的利益角逐方面为自己增加砝码。”刘陇华表示。

        刘陇华也为太阳能企业支招称,短期内,太阳能产业处于低谷,是对传统能源的补充,企业要避免与传统能源的抗衡,而应选择在户外、偏远农村等更加多元化领域发展太阳能。从长期来讲,随着传统能源数量的减少,太阳能终将充当替代传统能源的角色。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