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一咳嗽 国内光伏行业就发烧

发表于:2013-05-10 09:01:30     来源:北京日报
欧盟一咳嗽,国内光伏行业就得发烧,这就是市场受制于人的结果。”昨日,国内一家大型光伏企业光伏事业部负责人马晓东对记者说。

  路透社援引两名欧盟官员的话称,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委员会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惩罚关税,于6月6日生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草案副本显示,此次临时性惩罚关税平均水平为47.6%。

  自从去年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业进行“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后,国内光伏产业一直阴影笼罩。这次“临时性关税”更是让中国光伏业雪上加霜。据了解,国内有的光伏企业早已倒闭,有的正计划将产能转移,有的则正在发力开拓国内市场,力求早日突围,摆脱目前困境。

  中国光伏业频遭“双反”调查

  “欧盟一再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门槛,说到底还是贸易保护主义。”中海阳能源集团总工程师王宁对记者说。

  日前,商务部通报称,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初步统计,2012年我涉案产品(包括同一税号下其他玻璃制品)对欧出口约2亿美元。

  去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针对原产于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正式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9月25日,欧洲光伏产业联盟再度发起反补贴诉讼。那次“双反”几乎涵盖全产业链,包括硅片、电池和组件。两个坏消息接连曝出,在国内光伏业引来“地震”。毕竟,中国光伏产品超过70%的市场来自欧盟,每年出口额逾200亿欧元,“双反”一旦成立,无疑将重创中国光伏业。

  同样是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获批在未来5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欧盟和美国的两头发力,使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愈发艰难。

  “没办法,谁让咱两头在外?”王宁反问说,中国的光伏企业大多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原材料、制造设备和市场都在国外,“欧美政府一旦不高兴,随时能扼住咱的咽喉”。

  国内仅少数巨头正常生产

  “我们停产好几个月了,越干越亏。”昨日,燕郊一家民营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负责人李聚对记者说,2010年公司有300多工人加班加点干。从去年开始,基本就不赚钱了。刚开始为留住工人勉强开工。但越生产亏损越大,后来干脆停工,工人解散回家。现在车间停产,只有一个亲戚和两条狗在看厂子。

  国内中小光伏企业大面积停产不足为奇,但连国内光伏巨头赛维LDK最近也深陷窘境。虽然当地政府一再“输血”,但赛维LDK还是迎来了连续7个季度的亏损,并且面临资不抵债的境地。

  “现在只有英利、阿特斯等大企业还能维持正常生产。”昨日,业内人士马晓东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显得异常悲观。生产设备都有使用周期,如果一两年内不见行业回暖,这些设备也面临报废。“现在来看,只有欧美卖光伏生产设备的企业赚了钱。”

  李聚做梦都想被河北“老乡”英利绿色能源收购,后者去年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取代尚德,成了国内光伏企业新的领头羊。昨日,英利宣传部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英利正常生产,且今年的光伏组件产量预计还会增加。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