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破产风波中心的风云人物--施正荣

发表于:2013-05-08 09:16:44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四年前,总部位于中国无锡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施正荣还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当时他推动达成了一笔交易,而正是这笔交易和其他一些原因在后来导致了尚德的破产

通过分析师和监管层所说的一系列复杂交易,施正荣和其他人一起为一只名为“环球太阳能基金”(Global Solar Fund)、旨在为其太阳能电池板创造需求的基金提供了资金支持。据他自己和其他尚德高管后来在一桩围绕该基金欺诈嫌疑开展的诉讼中所说,成立这只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将沉重的债务排除在尚德的账簿之外。

施正荣在去年提交给新加坡一家法院的一份书面证词中说,尚德没有想到要控制拟设基金的管理;如果尚德取得控制权,那么它就有义务将拟设基金的财务报表同它自己的财务报表合并起来。


但去年这只基金开始出问题,使尚德公司在恰逢一笔5.41亿美元债券到期的时候无法将基金卖出。知情人士说,目前尚德正在走中国法院的破产程序,按照非中国籍管理层人员卷入破产程序的惯例,施正荣未经法庭许可不得离开中国。

分析师和尚德公司自己普遍将该公司的破产归因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的全球普跌。但从采访、法庭文件和公司备案文件来看,这家中国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的破产,也是因为该公司存在分析师所说的管理层决策不善、公司治理让人疑窦丛生的问题。他们说,作为这些交易中的核心人物,施正荣的决策令投资者和分析师大跌眼镜。

施正荣拒绝回应本报最近提出的置评请求。3月上旬、在被尚德解除董事长一职之后,施正荣接受采访说,他一直在努力解决公司存在的问题。他说,我不承认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他还说,我自己会承担一些责任,但我认为当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需要把精力集中在问题的解决上面。

据一位知情人士说,施正荣曾获得过一次向公司注资的机会。这位人士说,去年夏天,施正荣会见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和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的代表,两家银行都提出为尚德提供救命钱,条件是施正荣用自己的个人财富支持公司。但据这位人士说,施正荣拒绝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