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价遭遇最大单日跌幅 走势看空占舆情上风

发表于:2013-05-07 09:17:34     来源:中国网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4月12日大幅下跌之后,15日继续加速下跌,盘中最低跌至1356美元/盎司;而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也同样遭遇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单日跌幅。

  舆论显示继续受美国高盛集团下调黄金均价预期和中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等一系列利空因素打压,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61.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0.3美元,跌幅为9.27%,收盘价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媒体用“血洗”来形容纽约金市当日遭遇。

  外盘暴跌引发中国国内重金属价格跟随下滑。迪拜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Fix 18日在《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国际上部分资金从黄金等大宗商品领域撤离到了权益类市场。不过在亚洲市场由于黄金价格暴跌反而点燃了金币、金条和金块的购买热潮,香港、新加坡和东京黄金溢价升至数月高位。强劲的实物需求给金价提供明显支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当前这般紧张而复杂的局面下,舆论对黄金后市的观点明显分化。

  黄金的熊市才刚开始

  黄金价格大幅度背离公平值。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在《黄金公平值800美元》一文中援引一位前Trust Company of the West大宗商品投资组合经理人厄尔布和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哈维2012年6月一起发表过一篇学院派研究报告:两人经过计算得出结论,黄金的公平值大约是每盎司800美元左右。他们在评估黄金公平值的时候,是根据他们所能够获得的尽可能多的资料算出了一个黄金对通货膨胀的比率。他们指出,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参照,这一比率的平均水平为3.2比1上下,而当金价达到1400美元的时候,比率也就达到了6.03比1,几乎相当于长期平均水平的两倍。

  虽然存在着实际通货膨胀被低估,因此金价有理由获得更高水平的可能性。但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当中,金价从每盎司300美元窜升到了1000美元以上,到了2011年9月,更是几乎再翻一番,达到了1900美元。厄尔布说,黄金价格近期的下跌实在是没有一点值得惊奇的,毕竟这种资产的价格已经彻底和基本面脱钩,下跌是早晚的事情。他并不排除黄金可能从现在开始有所反弹的可能性,但是他预言道,最终熊市的低点将要比现在低得多。归根结底,在历史上,黄金价格也曾经不止一次大幅度背离公平值,但是最终总是要回去的。

  通货膨胀使然。专栏作家凯尔纳在《金价下跌很正常》认为,黄金价格的下跌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来,是通货膨胀因为需求缺乏难以抬头的结果,从自体看来,则是黄金本身数量有限,成交量有限,功能也有限的结果,因此下跌非常正常。

  黄金不具有投资属性,被华尔街哄骗。专栏作家魏德纳《黄金已死》一文中总结规律显示:在上个世纪,黄金每次巨大的涨势,最终都以更大的抛售收场。1915年到1920年是如此,1941年、1947年、1951年到1966年、1974年到1976年、1981年、1983年到1985年、1987年到2000年都是如此,2008年还是如此。魏德纳得出:黄金只不过是华尔街另外一种拉高抛售的工具而已。黄金的主要属性其实都是人们想当然强加上去的。这是一个信心游戏。整体说来,黄金是没有什么大用处的。除了其光泽,黄金根本没有什么能够唤起人们需求的。如果黄金真是那么有用,就不该傻乎乎呆在央行的保险柜里头。这金属不能为城市提供电能,也不能治疗人们的疾病。归根结底,黄金其实根本就不是合适的投资目标,也不具备其他投资工具的正常属性,其魅力完全是华尔街的哄骗和投资者的愚蠢中产生的幻象。

  对此厄尔布表示认同,很多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经理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将试图对客户做出种种解释,来说明他们为什么相信黄金价格不会继续下跌,说服客户继续持有黄金。这些“否认者就像2007年坚信房地产还会一直上涨的那些人一样,或者也可以说类似于格拉斯曼互联网泡沫顶点时道指3万6000点预言的那些人一样”。

  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德意志银行报告则警告,由于国际黄金市场出现结构性转变,黄金投资可能迎来2000年以来的首次负报酬。2001年以来,鉴于美股风险溢酬升高、美元走贬,再加上黄金生产商解除避险部位的动作有利于市场凝聚多头气氛等因素,黄金需求不断上升。然而,上述看多的理由现在都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不利黄金的气氛成型。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Patrick Legland表示,考虑到中国占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35%-40%,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商品价格而言是个非常负面的消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