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740亿华东联网项目被指浪费 审批涉违规

发表于:2013-04-27 09:3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20日,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进行变电站场平施工,线路基础试点,项目正式全面启动。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后的第三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华东电网交流特高压工程(下称“华东联网”)的第二项大手笔。
随之而来,争议的声音也再度响起。
“可以花‘小钱’解决的事,却选择花‘大钱’来干,浪费的每一分钱都是从老百姓手中收来的电费。” 国家能源局“十二五”国家电网规划专家组成员曾德文对记者说。
近来,多位电力行业专家质疑,正在建设的华东交流特高压项目审批过程违反国家要求、项目缺乏必要性、存在安全隐患等,或对国家资金造成浪费。根据国家电网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资料,建设淮南-南京-泰州-苏州-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静态投资260.5亿元;建设浙北-浙中-浙南-福州-厦门交流特高压工程,静态投资298亿元;在建中的淮南-皖南-浙北-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静态投资185.4亿元。
“华东联网”初期建设工程量及投资为:1000kV线路总长2×2339km,1000kV变电容量5700万kVA,静态投资总计743.9亿元。
“华东交流特高压联网项目本身是妥协的结果。”原清华大学教授王仲鸿对本报记者说。他认为,正是由于业内专家持续8年的反对,让国家电网公司原定的用交流特高压,将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的三个区域电网连接成一张“三华电网”的计划搁浅,转而在华东地区建设规模更小的交流特高压联网。
电力专家们认为,即便仅仅是“华东联网”,也依然在安全性和经济性上存在一定不合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