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一季度数据看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趋势

发表于:2013-04-25 14:34:0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我国经济复苏趋势已基本确立

  一季度经济数据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它综合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趋势已基本确立,但复苏之路并不平坦,经济回暖与结构调整的步伐依然艰辛。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去年同期8.1%与去年四季度7.9%的数据,但高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7.5%的目标;CPI同比上涨2.4%,涨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见表)

  一季度经济数据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它综合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趋势已基本确立,但复苏之路并不平坦,经济回暖与结构调整的步伐依然艰辛。一季度数据是“十二五”以来经济下行趋势与短期经济弱势回升叠加效应的结果。统计局发言人称,一季度经济总体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考虑到目前国内外形势与各种因素的影响,7.7%的增速基本还属于运行在正常区间内,从各项指标看,二季度的增速会快于一季度,全年整体增速超过7.5%的目标而达到8%仍然是可以预期的。中电联前不久发布201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认为,2013年,我国经济回升将带动用电需求增速回升,相应地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8.5%,预计在7.5%左右。用电量的增长应该基本可以支持相应的经济增速。

  从世界各国的增长历程看,在经历了30余年的高速增长、人均GDP跃过中等水平阀值后,我国经济增长率由高速转为下降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许多统计数据也已证实经济潜在增长率已有所下降。有关研究给出了这个阶段增长率下降的几点原因:首先,基础设施投资潜力明显收缩。过去10年,基础设施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从30%下降到20%。其次,资产回报率下降,产能大量过剩。2011年,增量资本产出率达到了4.6,为1992年以来的最高值。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降低。再次,劳动力供应增长显著放缓,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最后,城市化虽然仍在扩大,但速度已有所下降。然而,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前景暗淡。从国际比较看,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和80年代的韩国在人均GDP达到目前中国的水平后仍然分别出现了7—9年的超速增长。因此,不应过分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在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因此,考虑和谋划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时,应当顺应新形势下的新特点,寻求新阶段的新动力,在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更加着力于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