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多晶硅的“中国梦”(下)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3-04-25 15:10:49
国际冶金法多晶硅的发展

  考虑到光伏发电与火力发电最终要趋向一致(如果不是更低的话),硅的价格应当保持在10美元以下,这个价格是用西门子法无法达到的成本,同样也是硅烷法无法达到的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冶金法得到多国的科学家和企业家青睐的原因之一。除了成本的原因外,冶金法受到青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纯度。西门子法可以得到9N以上的纯度,但光伏所需要的纯度在7N以下,而且最合适的纯度应当在6.5N左右。目前,光伏行业的下游工厂在购买了西门子法生产的多晶硅以后,还要进行掺杂,掺杂的方法是在拉单晶或者是铸造多晶时加入硼硅合金,这显然造成了能源的双重浪费。而冶金法的理论提纯纯度,恰巧就在6~7N之间,冥冥中注定是为光伏所准备的工艺。

  国际上,从事冶金法多晶硅研究的科研机构,包括夫琅和费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九州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等。但是,与硅在半导体应用发展早期的研究一样,冶金法提纯太阳能级硅的关键的技术进展也是由企业为主导进行的。日本的JFE(川崎制铁)的试验从2001年就开始了,他们倾向于使用等离子体束和电子束对磷硼进行去除,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他们的工艺成本一直高居不下,这使得JFE后来不得不放弃了冶金法多晶硅的研究。JFE的不少科学家后来分别到了新日铁和夏普公司,继续从事冶金法多晶硅的研究和应用。但是,2012年中,新日铁也传出了要出售其冶金法多晶硅的部门资产的消息,2013年初,夏普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寻求技术合作。

  欧洲的冶金法多晶硅的研究的企业代表是ELKEM公司。这是一家原本从事金属硅和有机硅生产的公司。他们采用炼钢中所用的合成渣洗的工艺,来代替日本人所用的等离子体束和电子束,然后再用酸洗(湿法冶金)加上在定向凝固的方法得到太阳能级的硅。他们得到了6N的纯度,并在2008年建成了第一条2000吨年产能的生产线。另一个3000吨的生产线原计划在2010年建成,但一场火灾和随后的光伏萧条延迟了这条生产线的建设。2011年初,这家公司被来自中国的蓝星化工收购,尽管后者感兴趣的是他们所拥有的欧洲有机硅市场份额,但ELKEM从事冶金法多晶硅提纯的技术团队得以保留。

  在北美,最早提出宣布冶金法多晶硅的是道康宁公司。2008年,他们宣布用一种“不同于西门子法的工艺”生产出了成本较低的多晶硅,这种多晶硅可以与道康宁旗下的HEMLOCK公司所生产的西门子法多晶硅混掺使用。由于HEMLOCK当时是世界上产能最大的西门子法多晶硅公司,因此,道康宁对于冶金法的研究投入并不是太大也就不那么令人惊讶。

  加拿大的TIMMINCO公司是从事铝镁和金属硅生产的公司。他们旗下的BSI公司在2008年宣布采用一种“独特的、成本很低的”工艺生产出了纯度为6N的太阳能级硅,并销售给了德国的Q-CELL公司和生产基地位于中国的CSI公司,前者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BSI公司采用的工艺是天然气燃烧加热进行渣洗,然后粗略定向凝固后酸洗。在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海啸后,TIMMINCO公司对于BSI在冶金法多晶硅的研发上的投入就越来越少,到了2011年,BSI的49%的股份被道康宁收购,但太阳能多晶硅的部门并未出售,这个部门坚持到了2012年,由于一笔400万美元的贷款未被银行通过,他们被迫宣布将太阳能多晶硅的部门(内部称为HP1)的所有资产全部出售。

  除了BSI外,加拿大还有一家6N SILICON公司采用铝熔的方式也在进行多晶硅的冶金法提纯。该公司2010年被来自美国加州的CALISOLAR公司收购,后者还曾宣布过计划于2011年在美国建立一个年产15000吨的冶金法多晶硅工厂,但2011年光伏市场的萧条后,就没有再听到过该公司的消息。

  中国冶金法多晶硅的产业状况与中国西门子法多晶硅的进程有些类似。这种类似主要表现在光伏高峰期的一哄而上和随后低谷时期的销声匿迹。但不同的是,冶金法多晶硅由于是新技术,因此,真正大规模投产的企业很少,这也使得中国冶金法多晶硅企业所受的创伤不是那么严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2024年3月27日,内蒙古嘉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万吨电子级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建设开工。

嘉洋科技多晶硅项目
2024-03-29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近期硅料市场成交寡淡,下游硅片厂商签单意愿极低,更倾向于对先前订单进行调价,但头部硅料企业仍未下调报价,双方博弈激烈。相关企业反馈,目前国内硅料库存已超过10万吨,其中n型料比例明显增加,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此外,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减弱。二季度,随着n型新建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硅料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硅料价格多晶硅
2024-03-28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首份!《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在横琴发布

首份!《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在横琴发布

12月1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与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能源”)在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国电投西门子能源转型
2022-12-20
为什么改良西门子工艺仍然是制造多晶硅的主流工艺技术?

为什么改良西门子工艺仍然是制造多晶硅的主流工艺技术?

在改良西门子法发展过程中有十多次尝试开发更便宜的替代方案和替代产品,但西门子工艺仍然是生产高纯度多晶硅的主要技术。特别是中国的低成本工厂已经将这一过程的生产成本降低到前所未有的水平。1985年10月在德克萨

西门子法多晶硅颗粒硅
2021-11-09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三)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三)

第三节 德SIEMENS 并购美ARCO称霸半边天 可惜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提起西门子,国人耳熟能详,尤其是前几年上演的《南京大屠杀》、《南京南京》以及《拉贝日记》等类似影片将一个德国人作为西门子在华职员对于日寇侵华占

光伏春秋光伏纪实西门子光伏组件
2021-06-25
昱能携手西门子,用分布式光伏,打造绿色智能建筑!

昱能携手西门子,用分布式光伏,打造绿色智能建筑!

2020年,昱能科技和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西门子展开了进一步合作,先后完成了包括广州、佛山、苏州、河北等地多个数字化屋顶光伏项目。昱能和西门子的合作是自2018年开始展开的,随后在数字化能源领域开展了更加深入、

西门子昱能科技屋顶光伏项目
2021-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多晶硅的“中国梦”(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