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光伏“双反”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发表于:2013-04-11 11:29:35     来源:福布斯
近日,以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lliance for Affordable Solar Energy,简称AFASE)为代表的欧洲数百家光伏企业联合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惩罚的公开信,公开信得到了来自欧洲22个国家、1,024人的联合签名。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欧盟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简称“双反”),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今年6月初,欧盟将对“双反”做出初步裁定。

  如果欧盟作出“双反”裁决,那么对中国光伏企业无疑是沉重一击。据NDP Solarbuzz统计,2012年欧洲市场占全球光伏总安装量的六成,而中国光伏企业出口总量中有八成出口到欧洲市场。

  那么,“双反”裁决当真对欧洲本地光伏企业和行业发展没有影响吗?显然不是。

  其一,AFASE的公开信强调,欧盟市场中光伏产业供应链价值的70%在欧洲,上下游供应商创造的产值约400亿欧元,贡献了26.5万个工作岗位,而主张制裁中国太阳能厂家的那些企业,最多创造不过8,000个工作岗位;

  其二,如果欧盟通过“双反”裁定,那么势必导致欧洲市场的光伏组件上涨。中国厂商的退出会让欧洲市场的供应商转向亚洲其他国家或美国,通常他们的成本更高。事实上,今年初以来,光伏组件价格已经出现反弹的迹象。而此前,欧洲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基本与居民用电成本持平,甚至更低。如果光伏组件成本上升,无疑会让这一成果付之一炬。

  由此看来,欧洲的光伏“双反”对中欧双方的企业和行业发展可能都会造成“双输”的后果。

  那么谁的损失更大?我认为是欧洲。

  一方面,中国国内潜力巨大的光伏市场尚未完全启动,欧洲市场则已经渐渐进入成熟、稳定的低速发展期。到2015年的未来3年间,中国还有超过30GW的光伏发展计划,这超过了2012年全球的光伏装机总容量。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如日本、中东、非洲、南美等,在光伏领域未来几年的发展将变得不可忽视,份额也会爆发性的增长。这些市场是中国光伏企业产能的最佳出口。

  而据NDP Solarbuzz预计,2013年,欧洲光伏市场占全球的份额将由上一年的六成降低到四成左右。

  此外,中国政府对于中国过剩的光伏产能也正采取“鼓励洗牌”的态度。经历行业重整,预计一半以上的中国光伏产能将会被淘汰。所以,“双反”有可能成为加速这一洗牌进程的催化剂。

  对于“双反”裁决的结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目前还很难判断。在他看来,欧洲光伏“双反”裁决的政治因素可能大约会大于市场因素。根据欧盟规定,只要占行业中25%经济量的光伏企业通过,就可以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实施“双反”制裁,而目前赞成和反对方大约各占一半。不过孟宪淦强调,中国商务部也已经通过相关的“反制裁”措施。“如果继续下去,受损的只能是中欧双方的贸易,让彼此陷入贸易战的僵局。”孟宪淦如是说。

  NDP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则认为,目前欧洲光伏企业联名抵抗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裁决可能会对最后的裁决结果产生缓和作用。“或许会让欧盟降低惩罚性关税比例,或者减少涉案产品的品种。”廉锐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