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之痛折射中国新能源诸多深层次问题

发表于:2013-03-28 14:41:19     来源:证券日报
受国内产能过剩、欧美市场“双反”等多重打击,从2012年开始,尚德等国内光伏企业业绩大幅下滑,面临巨额债务危机。2012年,无锡尚德股价一度跌破1美元。2013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从表面上看,尚德破产乃产能过剩、海外融资等问题所致。而实际上,尚德之痛更多折射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诸多深层次战略问题,同时也预示着我国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首先,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观念和模式仍需进一步转变。当前,我国以光伏为代表的多数新能源产业面临“两头在外、大进大出”,所需原辅材料、关键设备和技术主要依赖从欧洲市场的“大进”,产品更是集中向欧美市场“大出”。尚德之殇为整个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敲响了警钟,改变高度依赖外部技术及市场的发展观念和模式成当务之急:变“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两头互利、集成带动”,国内外两个市场兼顾、互利,技术集成创新与支柱创新并举,产品以国内市场带动国外市场,从而争取国际产业竞争的主动权。

  其次,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内需迫切,需要创新思维。由于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产业特性,其国内市场的培育比传统产业更加困难。新能源产业的产能消费必须以稳定持续、有规模的电网运行为前提,我国各个地区的地理差别、既有电网的标准差异等客观因素都是进一步开拓新能源国内市场、消化过剩产能的障碍。没有规模性需求,难以维系新能源的持续产能,仅仅靠金融手段难以拉高新能源产业的利好预期,新能源企业的进一步融资必将受阻。因此,创新思维,进一步推进我国跨省新能源电网合并,大力促进新能源跨省技术贸易才更具有现实意义。没有内贸的支撑难以抵御国际市场风险,发展国内跨省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类似于欧洲区域内跨国贸易的重要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