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暴露了中国制造业的三宗罪

发表于:2013-03-28 14:1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传统制造业结构、政府错误的激励机制、企业家信用缺失,一起造成了无锡尚德的没落。

  两头在外的模式决定了光伏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定价权,天生受制于人。中国是多晶硅生产大国,却不是强国,晶体硅材料、生产多晶硅的设备来源于德国等制造业大国,生产的多晶硅90%出口到欧美,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 德国,有70%-80%的光伏组件产品来自中国,这注定了欧美的清洁能源决策和补贴成为决定中国多晶硅产业最重要的因素。

  光伏行业一度得到德国等发达国家的鼎力支持,但2010年的欧债危机以及光伏行业能效利用率不及风电等,使得中国出口光伏所享受的欧美补贴大打折扣,此后的欧美对中国光伏行业反倾销更是雪上加霜。

  国内恶劣的产业环境加剧了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由于清洁能源的政策暧昧不清,西部地区生产的太阳能不能顺利上网,国内的光伏组件行业看不到内需市场,定价权继续缺失。而各地政府看准欧美补贴,在光伏领域大干快上。作为拥有最严厉产业规划的国家,光伏行业显示了各地诸侯为了本地G D P是如何利用各种手段突破封锁线的。

  如今黯然退出尚德电力的施正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前后,有100多个城市都在建光伏产业园,都在创千亿光伏行业。即使是在光伏行业已经显露风险的2009年,产能继续大举扩张。就在2009年,国开行率先制定《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评审指导意见》,从这一年开始在光伏领域狂飙突进,国开行光伏行业将近2500亿授信基本是在2009-2010年两年时间完成的,而尚德的银行贷款从2005年底的0.56亿美元升至2010年的17亿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