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7亿美元贷款压垮尚德 光伏业大整合不可避免

发表于:2013-03-28 08:3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中国光伏企业的领头羊,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随着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实施破产重整。尚德作为明星企业和其创始人施正荣都曾光彩照人。在轰然坍塌后,仍有许多谜团待解。

尚德是怎样的

尚德、施正荣和无锡市在中国光伏产业的进程中无疑于“明星帮”。

施正荣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专家,回国创办尚德,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下称尚德电力)2005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年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的新首富,尚德电力成为中国最大,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而无锡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力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

无锡市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尚德发展初期还是健康的。至于从什么时间开始变得不健康了,他无从得知。可以查阅到的数据显示,2005年末,无锡尚德银行贷款仅0.56亿美元,而到了2012年底已攀升至37亿美元。

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记者注意到,尚德是尚德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集中了尚德电力的主要资产。尚德宣传破产重整,意味着尚德电力也无权处置尚德的资产,而此次入驻尚德的是国有企业无锡国联集团。

去年8月有分析师就给予尚德电力“卖出”评级,价格是零美元,其依据是尚德5.41亿美元负债将在今年3月到期,银行现金不够,自由现金流为负,无法偿还债款;并指出,尚德电力唯一的办法是破产重组,而它的股票分文不值。

近期爆出的数据称,2006年至2011年,6年间尚德获得的税费返高达86.5亿元,其支付的各项税费仅占其税收返还额的十分之一。而其获得税费返还的前提就是大量出口,这些出口产品不少是销售给了尚德自己的海外公司。

政商关系有多深

有人告诉记者,从当前来看,无锡无疑是施正荣的福地,也是施正荣的麦城。

施正荣走的关键一步是取得了无锡市政府的支持。据了解,无锡市政府一直在寻找一些含高新技术同时又能回报丰厚的项目。施正荣的光伏项目正好入了他们的法眼。而施正荣也长袖善舞,与无锡市政府多位高官相交甚密,人脉极其丰富。

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拥有国资背景的无锡当地知名企业纷纷出手,这其中包括了小天鹅集团、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山禾制药等8家公司,施正荣共融资600万美元,他则以4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60万美元的技术参股,成立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有消息人士称,无锡尚德的成功背后实则是政府的隐形之手,而这种国资背景的企业投资实际上就类似于无锡市政府自己出手。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施正荣很难让那些国资背景的企业出手相助,因为当时的太阳能概念并不新鲜,已经炒作了数十年,但由于技术限制,一直无法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尚德就债务危机已与无锡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交涉一年多,但最终是零和博弈。无锡当地政府原本是要“保”尚德的,但因施正荣凡事总找主要领导,使领导不胜其烦。

尚德的未来在哪里

3月22日,记者走进尚德总部所在地一探究竟。驱车慢慢驶过尚德的门口,看到周围不远处的马路旁停靠着三三两两的警车,车中人员对过往车辆和行人保持着警惕。

在距离尚德不远的一家公司门口,记者与向期询问尚德的情况。该公司保安告诉记者,尚德“摊上了大事”,破产已是事实,这一点他们从进进出出的员工人数中也可以看得到。昔日每天接送员工的班车就有七八十辆之多,停不下只好在其它公司门口,如今不足十辆班车接送员工,员工也由四五千人锐减到三五百人,维持着生产。

记者亮明身份前往尚德采访,却被保安拦了下来,保安称对于采访一律谢绝,并三缄其口。记者辗转找到无锡市委宣传部一位蔡姓部长的电话,被告知联系新闻处李处长联系相关采访事宜,但李处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无锡当地一位企业家说,尚德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施正荣没有企业危机意识所致。

一位长期研究光伏产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无锡国联集团接手尚德未来仍是个未知数,毕竟国联在光伏领域不够专业。该人士认为,从当前的发展形势看,光伏行业大整合已经不可避免,兼并淘汰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主题。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放下纳税、就业等考核指标的束缚,积极引导相关困难企业走资源优化配置之路,与其在盈亏边缘挣扎,不如思考配套、重组的生机。政府在不违背市场规律的情况下,要顺势而为,不求企业所在,但求对行业有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