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 欧方应慎重裁决

发表于:2013-03-26 13:01:23     来源:上海商报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昨日对记者表示,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希望欧方慎重裁决。
崇泉表示,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去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更重要的是,初步统计该案将影响超过40万的就业人口。毫无疑问,如处理不当,光伏案势必会给中欧经贸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在光伏产品、汽车、飞机、农产品等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和共同利益。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关乎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产业对话和合作解决发展和竞争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再次呼吁欧方认真考虑中方立场和建议,认真考虑欧盟光伏上下游产业的呼声,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中欧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应共同为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做出贡献。
我们呼吁欧盟客观理性地分析本国光伏产业出现困境的原因,公平公正地对待中国光伏企业,坚持通过产业对话和互利合作解决发展和竞争中出现的问题,从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出发,慎重做出裁决。
崇泉表示,中方将密切跟踪欧方的调查程序和裁决情况,一旦发现有任何不符合WTO之处,中方将及时开展政府交涉并保留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的权利。
我们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尤其是中欧之间,在双方经贸领域全面合作,利益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打贸易战,谁都输不起。因此虽然中国光伏产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但我们从中欧合作的大局出发,始终保持克制,无意挑起任何贸易战,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问题。但是,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别无选择,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希望我们能在磋商过程中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在谈及欧盟拟就中方无线通信设备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就此向中方提出三个要价的问题时,崇泉表示,中欧互为重要的无线通信设备市场,一直以来开展了良好的互利合作。去年我国无线通信设备占欧盟市场份额约20%,欧洲厂商则占中国市场约38%。
无论欧方提出什么要价,谈判的前提是符合世贸规则、市场经济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中欧在无线通信领域不仅已有良好、密切的合作,未来应该有更好的合作。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市场永远是开放的,中国电信市场更是如此。我们欢迎欧洲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以技术、服务和实力占有市场份额,也希望欧盟同样给予中国企业以公平待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