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辉伦光伏:莫因一个尚德看衰整个产业

发表于:2013-03-22 08:36:13     来源:新华日报
2013年3月20日,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此时,距离2001年1月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成立,恰巧跨越12年。

首富凋零、“优等生”下课、光伏深陷寒冬……海内外诸多媒体予以高度关注。

无锡尚德,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由知名光伏科学家施正荣创立。成立之初,无锡尚德“一路凯歌”:2002年9月首条封装线投产,当年12月即开始赢利。2005年,施正荣注册成立了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上市不久,股价就涨到40美元,施正荣本人也以23亿美元成为2006年的“中国首富”。然而,仅仅几年过后,无锡尚德就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眼下,中国光伏产业正遭受欧美“双反”与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双重考验。人们不禁担心,拥有最好技术、最好品牌的无锡尚德尚且遭遇如此厄运,中国的光伏产业还能拥有春天吗?

“不能因为一个尚德,看衰整个光伏产业。”江苏辉伦光伏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济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清洁能源,光伏产业仍然具有光明前景,理由有三:一,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不断下降,在智利、巴西、印尼等一些国家已经可以与传统能源相竞争,而化石能源的成本在不断上升;二,从可持续的角度看,化石能源在不断枯竭;三,环境保护的倒逼。作为雾霾的重要制造者,火电厂未来肯定要受到限制。他认为,“全球对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国内产能过剩。”

江苏省政协环资委副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瑜芳同样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尚德破产重组这一事件。从产业发展来看,作为最早的行业龙头企业,尚德“落马”令人非常遗憾,但这也是在产能过剩背景下行业调整的必然。当然,还与无锡尚德及其母公司在经营和资本运作上的一些问题有直接关系。

顾瑜芳说,江苏不仅只有尚德,一批能够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光伏企业已经涌现出来。同时,这么多年江苏光伏产业在技术提升、市场培育上的积累,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光伏发电成本从最初发一度电要5块钱,到现在只需1块多。“从目前的技术发展看,将光伏发电价格控制在每度电1元钱以内,完全有可能,这样的话,大规模的市场化应用就拥有了非常好的条件。”

作为无锡市政府进驻尚德工作组的主要成员、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告诉记者:“无锡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光伏产业发展。4月份市里将召开企业转型升级大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引导包括光伏在内的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最近,国家发改委在“十二五”规划的光伏装机容量基础上再次上调目标,坚定了扩大国内需求的信心。在江苏新近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推进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围绕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性能、促进市场应用,不断做强光伏产业。

事实上,江苏正在更大力度地推进光伏应用。记者昨天从省能源局获悉,去年江苏新增光伏安装规模超过了130MW,59个光伏项目列入了2012年度国家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项目数量、规模均列全国第一。下一步,江苏将以落实新一轮光伏应用扶持政策为契机,以金太阳示范工程、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等国家分布式应用项目为渠道,结合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太阳能示范村创建,全面推进光伏应用。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说,今年江苏将力争光伏并网容量超过200MW,用户侧并网自发自用容量超过600MW。他还透露,目前江苏正在着手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无锡、南京等8个城市的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能源局,申报项目规模超过1500MW。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尽管无锡尚德通过“破产重整”能否真正换得“凤凰涅船槃”尚存变数,但对整个光伏行业不会产生突变性影响。江苏中能硅业曾是无锡尚德的主要供货方,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介绍,中能销售给无锡尚德的硅料一直保持款到发货,并且有长单计划和订金保障。价格虽然可以优惠,但从来不赊账,因此尚德破产重整对中能公司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光伏龙头企业苏州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表示,这次破产重整的导火索是5.4亿美元反担保,而反担保风波在去年7月就已经暴露出来,经过这半年的发酵,已经逐渐被行业消化。对于尚德此次破产重整,业界早有心理预期,不会受到大的冲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