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难救产业,市场叫好不叫座

发表于:2013-03-19 14:18:10     来源:南方日报
实际上,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问题解决后,电价补贴成为业界期待。好消息是,日前有报道称,发改委已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其中,分布式电价补贴为每度电0.35元。

“征求意见稿里只提到自发自用度电补贴0.35元,低于市场0.4元-0.6元的预期,并且尚不清楚上网部分是否给予同样的补贴。”王旻楠告诉记者,从回报率来看,如果只是给自发自用部分补贴,屋顶光伏电站投资回报期限较长。

北京市民如海化名是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第一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光伏屋顶发电补贴只能按照0.4元的脱硫煤上网电价进行结算,即使上网部分给予0.35元的度电补贴,加上自用电0.5元的电价,他的小型光伏电站项目回报需要12年的时间。

另外,繁琐的并网申请程序也让人望而却步。如海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虽然自己的并网申请比较顺利,但他了解到,不少地方供电局以“发改委未核准”为由,拒绝个人光伏电站入网。

“实际上,现在分布式并网申请程序并不适用于小型屋顶式光伏电站。”如海表示,小型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既不是法人投资,也不影响城市规划、土地使用和环境,所以核准原要求的部门许可完全是不必须的。

而如海从北京市发改委得到的消息是,目前自然人项目审批程序以及享受电价补贴仍无相关文件支持。

让企业得到好处才是方向

■解决方向

“既然国家电网允许 6MW以下分布式并网免收接入费用,发改委核准应该相应调整6MW以下分布式光伏项目改为备案制。”如海期待,发改委的核准政策与国家电网的并网新政相配套。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五大电力集团正在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商谈近日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一事,希望提高补贴价格,不过并未提及是否上调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度电补贴。

对此,昝圣达也表示,家庭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高而发电规模小,也就意味着每千瓦时光伏电的价格相当高,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更高的度电补贴。

在如海看来,个人屋顶分布式度电补贴为0.35元,加上自用节省的居民用电价格0.5元,每度电综合价格才0.85元,低于集中式上网标杆电价0.95元。“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度电补贴不应低于0.6元。”他建议。

另外,昝圣达特别强调了政策持续年限的重要性。他说,在电价明确的前提下,人们会依据现在的电价政策以及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成本,考虑这一电价持续的时限,从而确定当前的建设是否合算。

“电价补贴一旦落实,企业方面应该会有较大的并网热情。”王旻楠相对乐观,一般企业拥有屋顶自主权,且现行企业用电价格较高,0.35元的度电补贴,工商业企业更适合开发屋顶式光伏电站。

如海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工商业企业,由于原本电价是1-1.5元,如果再加上0.35元补贴,每度电综合价格能到1.35-1.85元,远高于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经计算投资回报只需6年,基本接近于金太阳的力度,具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