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首尝外包生产避欧盟关税

发表于:2013-03-18 08:37:43     来源:北京商报
在行业最艰难的时候,中国光伏企业正在通过“绕路”方式奋起反击。昨日,记者获悉,为应对欧盟双反,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昱辉阳光拟准备向总部不设在中国的第三方外包逾400MW的组件生产,以此避免高额的欧盟反倾销关税,而其也是首家提出通过外包生产规避反倾销税的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

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的双反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美国首先挥来双反大棒,欧盟紧随其后,这对于90%的市场都在海外的中国光伏业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所以,欧盟发出双反调查后,多家光伏巨头更加积极抗辩,以赢取主动权,并在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自救。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中国部分光伏企业,像尚德电力,曾经在美国投资生产,他们可以通过直接投资生产,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方式规避双反关税。而昱辉阳光这一次选择外包生产也不失为一种通过间接途径争取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昱辉阳光方面还进一步表示,如果外包政策成功,该公司将考虑在欧盟最终裁决关税后,扩大第三方生产。

对于上述通过生产转移规避关税的途径,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却提出了质疑,“由于光伏生产会产生污染,这就造成在海外生产审批较难,另外,把生产外包给其他国家,很可能会因为当地人工成本过高,而对本处困境中的光伏企业造成更大的资金压力”。

因此,王晓坤认为,当前的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可以考虑将市场向印度等新兴市场开拓。而这些经济正在崛起的国家,一方面经济有较好支撑,另一方面他们的地理情况等也更适合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

就在去年,当光伏业海外遇困时,中国政府也伸出了援救之手,从资金补贴到技术支持,密集出台了多项帮扶政策。很多光伏企业也借机希望能在国内寻找到新市场。甚至有很多光伏制造企业选择延伸产业链,超日太阳、海润光伏等多个制造商纷纷试水光伏发电领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