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尚德光伏是否还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3-03-15 08:45:17
 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尚德电力目前陷入了经营危机。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债即将到偿还期限,但仍未筹措到还款资金。目前,该公司正在上演有关人事的闹剧,面临生死关头,却仍未找到重建的道路。尚德电力是否还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无锡市的尚德总部  

董事会决议违法而且无效——在本月4日,尚德电力宣布撤掉其创始人施正荣的董事长职务后,施正荣迅速通过中国媒体发出了声明。这彰显出施正荣希望继续担任董事长的意图。

很明显,现在不是尚德因人事安排而闹纠纷的时候。在超过5亿美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将在3月15日到期的背景下,尚德于11日宣布,公司债持有者的6成以上已同意在5月15日之前暂不行使权利。这意味着尚德获得了2个月还款缓冲期。但危机并未彻底解决。

2011年尚德曾创出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出货量。2001年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进行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施正荣开始创业,一时间被赞誉为“中国梦”的体现者。

2006年,尚德收购了生产和销售建材一体型太阳能电池的日本企业MSK,2009年MSK更名为尚德电力日本。该公司在日本太阳能电池市场的份额约为5%(2011年),在海外企业中份额最大。

尚德如此辉煌的历史开始蒙上阴影是在去年7月。当时,以投资可再生能源为目的成立的基金遭遇融资交易欺诈事件的可能性被曝光。

由于与作为主力市场的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供给过剩导致的价格下跌,尚德业绩出现了快速下滑。在尚德打算出售持有的该基金一部分股权以缓解当时的资金周转困境时,上述问题遭到曝光。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尚德的资金周转迅速恶化。尚德相关人士称一直秉承的规模扩张才是成功捷径,持续进行过度投资的增长模式陷入了绝境。

施正荣去年8月辞去首席执行官(CEO)职务,随后作为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CSO)专注于重组等企业战略的制定。此外,当地的江苏无锡市政府也开始提供援助,敦促多家银行提供了贷款,积极推动了重建举措的制定。此外,还讨论了由市政府旗下的国有企业收购尚德等计划,但最终没有达成共识。

有观点认为,有业内人士称最大的障碍是拒绝放弃经营权的施正荣的存在。有人怀疑施正荣违规向家族企业输送尚德的利益,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已经失去对施正荣的信赖。

自主重建已不可能。该公司在遭遇欺诈事件曝光后,一直未发布正式的财报,但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尚德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亿9200万美元。除了面临超过5亿美元的可转换公司债之外,还需要偿还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其中一部分贷款的偿还期限在3月末。

中国救助企业的大前提是保持就业,因此拥有约2万名员工的尚德有可能仅将工厂出售。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企业曾将美国Solyndra和德国Q-Cells等欧美厂商逼入破产境地。而如今激进的扩张战略却勒紧了自己的脖子。尚德或将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太阳能电池厂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2月1日,横店东磁(002056)公布,公司发展需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海亮先生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长任海亮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何悦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连聘可以连任。何悦: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国籍,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公司光伏产业负责人曾任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工艺主任、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横店东磁光伏产业尚德太阳能
2024-02-04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近日,北盛股份旗下公司张北恒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50万平价上网项目首台光伏机组并网成功,该项目部分采用了尚德电力555W和550W单玻高效光伏组件,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项目,为打造京津冀地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尚德电力光伏组件
2024-01-23
喜讯!尚德电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喜讯!尚德电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尚德太阳能光能杯
2024-01-11
横店东磁太阳能X蘑菇物联,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超14%

横店东磁太阳能X蘑菇物联,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超14%

横店东磁太阳能专注于高效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全国建成了五大生产基地、20余家生产工厂的产业布局,更于今年10月解锁了零碳工厂认证。该认证来自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南德颁发零碳工厂认证,这是TÜV南德在光伏行业认证的全球首家零碳工厂。

横店东磁太阳能硅片
2024-03-15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3月13日晚,富士康宣布与旭智资本签署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资本总额人民币20亿元的绿能资产管理公司,聚焦绿色发电项目,最终目标每年取得20亿kWh绿电权益。并且双方拟规划发起设立目标规模人民币70亿元的绿能开发基金,携手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绿电产业,预估可取的60亿kWh绿电权益。富士康称,通过直接投资绿电产业将协助富士康发展,并借此获得绿电权益,加速富士康带领供应链迈向净零。

富士康太阳能绿电产业
2024-03-1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尚德光伏是否还能看到明天的太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