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 促国内光伏市场升温

发表于:2013-03-15 08:38:04     来源:四川日报
3月初,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志嗅到一丝春天的气息:去年底,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月1日,该意见正式实施。迅速做出反应,永祥的做法是,规定每年研发投入必须占销售额的3%左右,加快转型升级抢滩国内市场。

从2011年底开始,寒冬笼罩多晶硅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大量企业停产、技改,整个乐山仅有永祥在艰难中坚持生产。经历了价格从60万元到30万元再到11万元的狂跌,目前,多晶硅价格从去年年底的每吨11.5万元逐步回升到14.5万元。

作为四川最早布点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城市,乐山将其作为“十二五”规划中实现千亿目标的产业之一,两年阵痛之后,《意见》带来新机遇。

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邓贵银就《意见》对乐山的意义做出解读:《意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工业、商业、公共设施采用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进行发电,作为光伏产业基础原材料的多晶硅,国内市场需求将成倍增长。乐山作为国家级多晶硅及副产物处理基地,具备一定技术优势,前景向好。

“关键在技术!”邓贵银说,乐山迎接机遇,一方面企业应提高多晶硅等光伏企业的生产工艺,在装备的技改创新上下功夫,降低行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近期将出台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打开国内市场。

回暖趋势也让企业充满信心。“经历寒冬后,光伏产业已从危险的一边跨进了机会的一边。”冯德志坦言,“一直以来,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市场在外。去年以来面临的"严冬",重要原因在于欧美等的"双反"。”冯德志分析,分布式电网的接入,解决了光伏发电并网难问题,这意味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3年,随着国内光伏终端市场的扩大,电池及组件将由原来九成以上外销转变为60%左右产品内销。能不能把握好政策,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进行技术的升级换代,降低发电成本是目前光伏企业逐步减少对补贴的依赖,走向平价上网,最终实现市场化的关键。

新闻链接

分布式发电,通常是指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 (也有的建议限制在30~50兆瓦以下)的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主要包括:以液体或气体为燃料的内燃机、微型燃气轮机、太阳能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