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大代表昝圣达:应加大对光伏发电政策支持力度

发表于:2013-03-13 12:02:02     来源:英大网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环保始终是一个保持高热度的词语,环保相关议题也得到社会普遍关注。来自江苏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的《关于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就是焦点之一。3月11日,记者采访了该建议的提出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他解释了提出该建议的种种考虑。

 值得鼓励的举措

昝圣达表示,他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是希望我国新能源产业得到更好更快发展。昝圣达首先分析了我国光伏产业现状。他表示,中国作为光伏生产大国,已连续5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光伏补贴政策,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目前光伏企业面临着库存积压、供大于求、减产、停产乃至破产的局面。

为了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如“金太阳”示范工程、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国家电网公司也适时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对当前光伏产业境况的积极回应。”昝圣达说。

昝圣达在建议中写道:《意见》明确了分布式发电的受理主体、并网程序、工作周期、并网费用等问题,为后续分布式发电的顺利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突破了此前对光伏发电企业的诸多限制,可选择上网模式,有规模、技术和完成上网时限要求,条款具体,对全国开发分布式发电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

“这些都是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是值得鼓励的。”昝圣达评价说。

“叫好不叫座”的瓶颈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有很多鼓励措施,但目前投身其中的人仍然不多,形成"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对于记者的提问,昝圣达开门见山抛出他的观点:“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价政策不够清晰,不能让人们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

昝圣达表示,现在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成本很高,每瓦可能达到10元钱,而在江苏地区,每瓦光伏组件每年平均只能发1.05千瓦时电。建设成本高而发电规模小,也就意味着每千瓦时光伏电的价格相当高。

问题就在这里:自己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出来的电成本很高。如果是自用的话,为什么不用价格更低的大电网送来的电?无论是居民电价还是工业电价,都要比光伏电的成本低。如果不是自用而是并入大电网的话,那么并网1千瓦时电,国家究竟能给多少钱,这一政策又能持续多少年?

昝圣达特别强调了政策持续年限的重要性。他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本是固定的。在电价明确的前提下,人们会依据现在的电价政策考虑这一电价持续的时限,从而确定当前的建设是否合算。如果原本的电价计划持续20年,结果电价10年就变了,那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者很可能会亏本,导致他们不再敢去建设系统。

“正是国家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政策的不确定性,让人们难以对未来的赢利情况进行准确预测,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在"等等看"。”昝圣达说。

突破瓶颈的两种方法

昝圣达对如何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出了很多方法。他特别强调了两个方法:进一步明确分布式光伏电价,对审批方式进行改变。

昝圣达说,他曾详细了解过欧洲国家、美国在支持光伏发电项目上的政策。美国的光伏电价政策包括三部分:政府补贴建设总成本的30%;电网企业按照平价电价收购光伏电;每发电1000千瓦时给予一个SREC指标,该指标可卖给能耗大户,每个指标价值在200美元至660美元之间。这意味着,每发1千瓦时光伏电,还有至少0.2美元补贴。欧洲的德国、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国,则是将电价与补贴结合起来,一并补贴给光伏发电项目所有者。

“我的建议是希望我国能借鉴国外的经验,政府对应电网企业,电网企业对应建设者,将电价、补贴以及年限都明确下来。”昝圣达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国家确定分布式光伏发电基准电价,由各省确定具体补贴金额,补贴时间我认为20年较为合适。”

在审批方面,昝圣达的建议是简化审批程序,甚至可以将审批权下放到各地。昝圣达最后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前景非常美好,随着技术进步,平价上网也指日可待。但在这个成本逐渐降低的过渡时期内,国家还是应该考虑好电价政策的事宜,引导大家积极投身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事业中。

我的建议是希望我国能借鉴国外的经验,政府对应电网企业,电网企业对应建设者,将电价、补贴以及年限都明确下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