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康平:应加快完善光伏领域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3-03-13 09:03: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2年,尽管光伏企业普遍陷入困难,但光伏产业发展仍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光伏产业规模与投资都在不断增长。

近日,晶科能源陈康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应加快完善商业模式。他说:“只有行业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才会吸引投资者来投资,解决光伏企业普遍面临的现金流问题。”

陈康平表示,要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型,市场化与资本化是两个重要前提。其中,资本化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要解决行业先期投资方面的问题。其次,要解决企业及项目的长期融资方面的问题。

“首先应提高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先性,这就需要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建立快速通道,使他们能够在上市、发债等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得到一定的优先性,解决企业做大做强的资本需求。同时,打开大型投资基金进入光伏市场的大门。在国外,养老、保险等偏好长期、稳定回报的大型基金多会选择持有太阳能电站,这是因为太阳能电站在获得国家承诺补贴的同时,还能带来稳定的回报和现金流收益。我们不妨效法,鼓励该类基金进入,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

陈康平还建议,应开放国外资本窗口。他说:“目前国外资本想要进入国内光伏市场十分不易,这也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国内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速度。因而,可适当考虑放开资本市场的限制,加强资本的流动性导向,促进资本市场的百家齐放。”

而考虑退税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则是另一重要途径。陈康平介绍,从表面上看,美国虽然是对光伏发电无补贴的国家,但是根据美国《联邦投资赋税优惠The Federal Investment TaxCredit(ITC)》法案,太阳能光伏发电投资额的30%可获政府现金补助。以素有“阳光之州”美誉的加州为例,凡在住屋、商业建筑或公用建筑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设备的家庭或企业,都可获得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多项补助,其中包括享受30%的减税优惠,使安装成本减少30%。该减税优惠政策吸引了包括谷歌、微软、巴菲特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大量资本涌入新能源资本市场,使住宅光伏市场和公共事业光伏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这种百花齐放的局面促成了美国光伏市场的良好发展。“中国在这方面也可以借鉴美国的成熟模式,通过退税政策吸引优质投资者进入光伏市场。”陈康平说。

在解决企业及项目的长期融资问题方面,财务出身的陈康平提出:“目前,中国只有少数银行能够给予长期贷款(10年甚至15年以上),一般的商业银行最长只能提供5年的贷款,而光伏电站的最长运营期限为25年,这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瓶颈。”

陈康平也强调,可以利用利息的补贴来降低融资成本,使得民间资本、基金愿意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促进该领域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