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慷慨分红” 阳光集团竟最受益

发表于:2013-03-13 08:45:58     来源:21世纪网
“受无法预计和控制的世界主要光伏市场国家削减补贴和贸易保护政策影响,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海润光伏2012年业绩未能达到之前其管理层所作出的盈利预测。”海润光伏董事长任向东告诉投资者,背后则是海润光伏2012年复牌后从13.5元跌至6.81元的现实,而其5亿元的利润承诺仅实现了200余万元。

3月12日,海润光伏发布2012年报,实现营收49.66亿元,同比减少30.37%;净利润207.59万元,同比减少99.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海润光伏则亏损近4亿元,业绩同比下滑252.14%。

作为海润光伏实际控制人的江阴富商陆克平,2012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光伏行业的惨淡不仅让其控制的另一上市公司江苏阳光旗下的宁夏阳光硅业公司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他掌控的江苏阳光集团还要为当初对海润光伏的承诺付出5亿元的业绩补偿。

蹊跷的是,业绩如此不堪,海润光伏依旧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4元”的大红包,而红包的最大受益者恰恰是不堪补偿重负的阳光集团。

地方财补苦撑业绩

海润光伏公告称,公司主营出现下滑,销售收入等主要财务指标均为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价格持续快速下滑,毛利水平随之下滑、公司投资光伏电站及相关研发支出导致公司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双双上升。

民生证券研究员王海生指出,由于海润光伏向下游电站延伸,导致管理费用大幅提升,公司2012年三费共计8.12亿元,同比增长39%,加上计提1.7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和3.6亿元折旧,导致2012年业绩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单晶硅片的毛利率为-14.63%,同比减少41.33个百分点;多晶硅片毛利率为5.08%,同比减少11.55个百分点;电池片毛利率为0.55%,同比减少7.96个百分点;组件毛利率为9.10%,同比减少2.55个百分点。

仅有发电收入毛利率较高,达66.68%,但因规模尚小,营收仅4791.07万元,尚不能对业绩提供支撑。

“公司最终能盈利,全部得益于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否则其亏损将达4亿。”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目前大多数光伏企业依靠政府补贴生存,“这实际上也导致了外国政府进行"双反"调查,而这又加剧了光伏企业的海外生存压力。”

海润光伏年报亦显示,政府的大力补助使得公司营业外收入超过4亿。

去年12月18日,海润光伏获江阴市徐霞客镇政府奖励4800万元;三天后公司获太仓国家级研发中心科研经费及产业扶持资金8000万元;12月25日,公司收到江阴市政府的财政奖励、财务贴息共计2.06亿元;28日,公司收到合肥新站区经贸局财政补贴5000万元。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这实际上给海外“双反”留下了口实。

海润光伏的主要市场是欧洲,3月5日欧盟委员会表示,自3月6日起,将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强制进口登记,这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追溯期确立,即在6月6日裁定双反税率后,将对这三个月进口的光伏产品追加税率。

湘财证券研究员朱程辉指出,尽管海润光伏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如日本、南非、印度等,但新兴市场基数较小,且壁垒较高,短时间内拉动业绩可能性较小。

高分红还是杀鸡取卵?

当初海润光伏借壳ST申龙上市时,阳光集团及部分股东曾承诺:2011~2013年间,海润光伏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低于4.99亿元、5.1亿元和5.29亿元,如未达盈利预测,将按比例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

3月12日,海润光伏发布业绩补偿公告,2012年仅实现净利润207.59万元,未能实现之前作出的盈利预测,差额为5.08亿元。

根据阳光集团之前承诺,在公司年报披露5日内,需要将差额部分补足。

对于阳光集团来说,多年经营的光伏梦想几乎在2012年全部破灭,除去海润光伏,江苏阳光旗下宁夏阳光硅业公司已向法院申请破产。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5亿元的现金不是那么容易拿得出来的。

蹊跷的是,海润光伏随即宣布利润分配预案,以10.36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67亿元,占未分配利润的80.91%。

资料显示,目前海润光伏控股股东为江苏紫金电子集团(即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截至去年12月底持有公司2.62亿股,预计可获得1.94亿元左右的分红。

加上一致行动人杨怀进、吴艇艇,三者持有海润光伏4.34亿股,预计可获3.21亿元分红。这一数字已占业绩补偿的64%。

“这么慷慨的分红,究竟谁是最大受益者,不言而喻,等于是慷上市公司之慨,解母公司现金之忧。”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海润光伏可分配利润9.48亿元,分红完成后,结余未分配利润仅剩1.81亿元,“几乎掏干了家底,未来经营所需资金又如何解决呢?”

海润光伏公告显示,目前在建工程约31亿元,2012年新增21亿在建工程,其中13.5亿元投向保加利亚电站,目前暂未并网,由于保加利亚开始征收并网费,电站转让存在不确定性,存在大幅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风险。

更严重的是,公司短期流动负债达69亿元,其中银行借款22亿元,海润光伏资产负债率已达75%,若分红则将进一步拉高其资产负债率。

王海生认为今年二季度整个光伏行业将迎来最差,欧洲“双反”追诉期3个月,在二季度将逐步体现,若欧洲市场失去,整个行业将迎来重大打击。

遭遇“杀鸡取卵”的海润光伏,未来何去何从无疑令人担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