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康平代表:建议解决光伏企业融资难问题

发表于:2013-03-12 11:00:19     来源:大江网
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明显优势的中国新兴产业,光伏行业也面临诸多内忧外患,严重制约了光伏产业公平、健康、持续、稳定发展。针对当前光伏企业融资困难,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建议,降低商业银行进入光伏发电市场的门槛,解决光伏企业融资贷款“一刀切”问题。

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明显优势的中国新兴产业,光伏行业面临诸多内忧外患,针对当前光伏企业融资困难,陈康平建议,降低商业银行进入光伏发电市场的门槛,利息补贴,引导资本进入,有效解决光伏企业融资贷款“一刀切”问题。

陈康平表示,目前,中国只有少数银行能够给予长期贷款(10年甚至15年以上),一般的商业银行最长只能提供5年的贷款,而光伏电站的最长运营期限为25年,这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瓶颈,应尽快改变。

现阶段光伏电站盈利能力较弱,且有一定风险,客观上阻滞了资本进入光伏电站建设领域。陈康平建议,国家应建立利息补贴制度,利用贴息降低融资成本,吸引民间资本、基金主动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促进光伏电站加快发展。

技术进步决定中国光伏的未来,光伏发电的普及和长远发展最终要靠市场,因此,必须全面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和技术突破能力,在改进工艺提高效率降低度电成本方面取得新突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做出规划列出专项,对重大科研和技改项目立项扶持,集聚科研、教育和企业三方协力推进。”陈康平说。

光伏行业门类繁多良莠不齐,陈康平还建议有关部委、部门牵头组织各大银行,深入大型光伏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信贷实行“一企一策”,对于有技术有品牌,管理精细、经营稳健,在光伏危机中经受考验的大型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放宽贷款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授信规模,实行优惠的利率政策;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投机行为则坚持原则,减少或停止贷款。

“希望国家高度重视当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制造和应用存在的问题,从完善光伏领域的商业模式入手,推动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方资本对光伏产业进行长期投入,保障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重要战略性能源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康平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