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需要市场化和资本化的推动

发表于:2013-03-12 10:20:10     来源:人民网
尽管2012年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是最为难熬的一年,但整个产业仍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当前,我国光伏企业已拥有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在技术和销售渠道方面完全独立,不依赖于国外厂家。多数企业又都是民营企业,在运营绩效和市场反应度方面更具弹性和敏捷性,生存能力更强。
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行业的公平、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需要一个完善的商业模式,因为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就不会吸引投资者来投资。为此,就需要推动光伏行业的市场化和资本化。
市场化
确保合法电站的并网及运行发电、补贴及时发放、完善分布式电站的相关法律法规等都是推动市场化的核心内容。
推动光伏行业的市场化,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要确保合法电站的并网及运行发电。令人欣慰的是,着重解决风电和太阳能等电力难以全额收购难题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先上网管理办法》正在由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中;行业期盼已久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也将择机出台。我们相信这两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会有效解决这个难题。
2.电站的补贴要及时发放。要综合考虑光伏电站、电网公司和发电端的利益,对于电网、调峰电源的建设和光伏发电进行一定的补贴,确保充分利用光伏电站所发的全部清洁能源。电价补贴的及时发放会有效鼓励光伏电站的开发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因此这是一个亟待落实的问题。
3.完善分布式电站的相关法律法规。现在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分布式电站应用的工作,与此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法律问题。比如商业屋顶电站的使用权和所有权问题、电站赔偿的标准问题等;也要明确屋顶所有者和电站所有者的权利义务等。
4.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商品化。要出台相关政策确保电站持有者发电能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同时,要消除相关的政策法规瓶颈,并使市场参与者不局限于大型国有发电集团,鼓励民间和外资资本参与竞争。这样就可以激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着眼于未来,长期持有电站。
5.明确实施细则,促进商业模式完善。现在关于光伏电站的政策法规还有许多细节仍待明确。比如补贴年限、发放细则以及土地问题等细节都需尽快明确。
资本化
资本化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要解决行业先期投资方面的问题,二是要解决企业及项目的长期融资方面的问题。
要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型,只有市场化是不够的,资本化也是成功商业模型的重要前提。资本化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要解决行业先期投资方面的问题,二是要解决企业及项目的长期融资方面的问题。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提高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先性。建议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建立快速通道,使他们能够在上市、发债等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得到一定的优先权,这就能解决企业做大做强的资本需求。
2.打开大型投资基金进入光伏市场的大门。在国外,基本都是养老、保险等偏好长期、稳定回报的大型基金持有光伏电站,这是因为光伏电站在获得国家承诺补贴的同时,还能带来稳定的回报和现金流收益。我们不妨效法,鼓励该类基金进入。
3.开放国外资本窗口。目前国外资本想要进入国内光伏市场十分不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国内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速度。因而,可适当考虑放开资本市场的限制,加强资本的流动性导向。
4.考虑退税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根据美国法案,光伏发电投资额的30%可获政府现金补助。为此,大量资本涌入住宅光伏和公共事业光伏市场,百花齐放的局面促成了美国光伏市场的良好发展。中国在这方面也可以借鉴美国的成熟模式,通过退税政策吸引优质投资者进入光伏市场。
在解决企业及项目的长期融资问题上,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1.降低商业银行进入光伏发电市场的门槛。目前,中国的一般商业银行最长只能提供5年的贷款,而光伏电站的最长运营期限为25年,这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瓶颈。
2.利息补贴,引导资本进入。可利用利息补贴来降低融资成本,让民间资本、基金愿意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