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双反下中国光伏产业突围之道

发表于:2013-03-08 09:23:08     来源:上海商报
   欧盟关于“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登记”的一纸声明再次震动了中国光伏产业,尽管欧盟方面有官员声明此举与双反调查无关,但登记的结果肯定会有助于其未来作出和执行双反决策。根据欧共体/欧盟数10年来在国际贸易界赢得的“欧洲堡垒”名头,根据欧盟企业与政府诿过他人“不正当竞争”而逃避自身努力调整的一贯倾向,根据欧盟不合理的对华反倾销制度,这回对华光伏双反调查居然以美国光伏产品成本和价格为基准衡量我国产品有无“倾销”,欧盟最终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是大概率事件。面对欧盟双反威胁,我们的以牙还牙措施是一种不可排除的选择,因为这样做有助于通过让对方付出一定代价而威慑企图未来对我们实施保护主义措施的人。然而,单纯依靠贸易报复措施并不能直接帮助国内光伏产业走出困境,毕竟欧盟一直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因为本土光伏产品的价格已经决定了国内市场基本上是国货的天下,欧盟产品进不来也扩大不了国货已经很高的市场份额。既然如此,中国光伏产业如之奈何?

当务之急当然是在保证货款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生产和出口步伐,尽可能赶在欧盟双反措施之前把出口订单生米煮成熟饭,我们的港口和海关也需要为此多多配合。事实上,去年9月份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后,近几个月来我国光伏企业出口订单和出口速度已经明显加快,以至于产业寒冬中出现了小阳春气象。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以下措施多管齐下:

首要任务无疑是启动和扩大国内市场,帮助国内产业度过产业寒冬。中国光伏产业自形成之日就是高度出口导向的,2010年之前98%的光伏组件产品出口欧美市场,2011年这项比例仍然高达90%,而美欧又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在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祭出“双反”武器时,启动内需成为我们的必由之路,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广大、这个行业国产品价格大幅度暴跌又给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创造了条件。既然2011年中国占全球实际GDP份额已达14.3%,与整个欧元区相等,而目前欧盟光伏市场为20GW,那么中国“十二五”计划制定的22GW-25GW目标就并非虚无缥缈、无从落实,而是很有可能实现的。只要成功启动国内市场,美欧的“双反”就不可能打垮、消灭中国光伏产业这个竞争对手。

其次是开辟欧美之外的出口市场,而新兴市场光伏产品需求的增长为这项策略创造了实施条件。知名光伏市场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的数据就显示,在第四季5.3GW需求的拉动下,2012下半年亚太地区光伏产品需求预计比上年猛增80%;2013年亚太地区光伏市场需求有望增长至13.5GW,比2012年增长50%。

第三项策略是走出去,在欧美和其他国家市场直接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带动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在这方面,一些企业已经开创了比较成功的榜样,江苏聚能硅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聚能硅业”)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该公司在欧洲市场上本来属于后来者,只赶上了行业好时光的尾巴。在他们设立比利时办公室、打入欧洲市场的2010年,欧盟各国开始逐步取消对光伏产品的补贴政策;市场饱和和补贴取消的压力驱使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上展开了毁灭性的价格战,光伏板价格由原来的2欧元/瓦特高峰跌落至0.5欧元/瓦特以下,原来的订单销售模式也变成了现货销售。在这样的压力下,聚能硅业没有盲目一头扎进这种自相残杀的价格战,而是独辟蹊径,在德国、意大利、希腊等国投资建设了多个太阳能小型电站,如此一举四得:一是电站采用自己公司的光伏板,从而带动了本公司光伏产品出口,甚至还需要从其他同行那里采购,即使是已经运营的电站,也需要新光伏板用于维护。二是电站可以为公司带来长期持续的现金流和利润。如聚能硅业意大利撒丁岛光伏电站一期34兆瓦项目是欧洲最大温室大棚屋顶太阳能电站,年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2011年12月开工,2012年4月底就建成,6月25日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签订长期供电合同,27日便成功并网发电,有效缓解了意大利撒丁岛奥利斯塔诺省的电力缺口,颇受当地居民和政府欢迎。在希腊,聚能硅业在建的115.9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可望于2013年7月底前完工,运营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产值6500万欧元,将成为中国企业在希腊最大直接投资项目之一。三是由于电站填补了当地电力缺口,可以享受东道国政府补贴,从而降低了投资风险。四是温室大棚屋顶太阳能电站同时从事大棚农业,蔬菜就地销售,又给公司增加了一笔收入。

依靠卖电收入、政府发电补贴、大棚农业收入三项,聚能硅业撒丁岛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内部收益率预计将达18%以上。同时,由于电站不仅解决了当地供电缺口,而且使用了当地建筑材料和建筑工人,电站投入运营之后也雇佣了一批工人和种菜的农民,该公司在东道国的公共关系相当和谐,与对华双反中欧美企业对中国同行的一片喊打喊杀之声截然不同。

第四是熬过市场寒冬、耐心等待不符合经济规律的欧美双反措施到期后难以为继。光伏产业最大竞争对手是传统化石能源,传统化石能源行情下跌是对光伏产业的最大威胁。如果说高效率、低成本的中国光伏企业很多能够在传统化石能源行情下跌的竞争中生存下来的话,那么欧美光伏企业的低生产效率和高成本决定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在未来几年传统化石能源行情下跌的环境下将难以为继,而这种竞争压力是无法靠贸易保护主义杜绝的。根据GTM研究报告的数据,欧洲、美国和日本光伏电池企业制造成本超过80美分/瓦,中国企业成本为58-68美分/瓦。尽管该报告估计未来3年内将有54家中国光伏企业破产或被兼并,但同一份报告估算的全球光伏电池企业破产、被兼并者数超过180家,中国企业破产数占比在30%以内,明显低于中国光伏产业产能占全球全行业比重,实际上是从侧面认定中国光伏企业在全行业严冬中生存能力更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欧盟最终对我们实施双反,传统化石能源下跌的熊市也可望在双反期间替我们淘汰很大一批欧美竞争对手,这不仅仅意味着竞争对手减少,而且意味着未来双反期满后鼓噪延续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声削弱,对于熬过市场寒冬的中国企业在双反期满后大展宏图是有利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