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科院副总工蔡国雄:光伏并网收购电价需要提高

发表于:2013-03-07 13:18:38     来源:国家电网报
 “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开始放缓,同时又遇到了国外对于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打压的双反调查,我国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减产压力。”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表示,我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往大部分依靠出口,国内使用偏少。这源于我国国内对于太阳能发电的入网有更多的行政方面的审查要求,使得民间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后发出的电只能自己使用,上网困难。

为解决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问题,有必要在相应的城市减少限制措施,增加鼓励的条款。

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召开促进分布式电源并网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允许民间光伏发电上网,并提供了种种方便,这标志着我国在分布式光伏上网领域踏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但与此同时,各方的配套措施却尚未落实到位。蔡国雄认为,当前全国的许多地方以及城市建筑都有各种限制措施,以城市和建筑或是小区的美观等理由限制民间太阳能电池的安装。这使得国家扶持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政策和国家电网公司对于民间太阳能电池安装的鼓励政策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蔡国雄认为,为解决上述问题,有必要在我国的城市建设和小区管理方面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相应的城市应在管理方面作出积极的举措,减少限制措施,增加鼓励的条款。同时适当提高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收购电价。

此外,实现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提高电网对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接纳能力,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以充分发挥大容量、高电压等级电网输送距离远、线路损耗低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资源开发和利用效率,促进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和节能减排。蔡国雄告诉记者,他的提案也涉及特高压电网建设相关问题。他建议,应尽快核准和启动建设一批条件成熟、当前急需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推动特高压交、直流协调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出台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赔偿、拆迁和民事协调等方面,完善相应政策和标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