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巨额贷款压顶 尚德遭遇中国银行起诉

发表于:2013-03-07 09:23: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75亿美元的可转债转眼到期,光伏龙头尚德再次上演一幕幕大剧。

3月4日晚间,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由Susan Wang代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尚德易主。3月6日,施正荣最新发表声明称: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

施正荣出局背后,记者从无锡一家国有大行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四季度,为应对即将到期的数十亿债务,尚德7家债权大行组成了债权委员会,由中国银行牵头。“但到2012年末,债权委员会仍没达成新贷款安排”。据他透露,几家大行的观点是,可拿出资金应付尚德债务,但希望施正荣让出控股权,甚至要彻底退出尚德。

记者独家获悉,今年年初,主要贷款行之一中国银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尚德告上法庭,案件将于3月中下旬开庭审理。由此,债权银行新贷款安排或已成为泡影。

“此次,施正荣出局,有可能部分是源于债权大行们的压力。”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新贷款安排面临搁浅

据悉,尚德3月份有两大块债务到期,一个是巨额的银行贷款,一笔是5.75亿美元可转债。后者相对更为迫切,因为若尚德无钱支付,投资人将被迫选择债转股,继而导致尚德股价继续大跌退市。

2012年7月31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尚德电力管理层称,公司将提供一个全新的计划来应对2013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偿付问题。

无锡国联集团一位中层告诉记者,2012年下半年,当地政府为了维持尚德现金流,要求银行在一定时期内,将贷款重新回到2012年6月末的水平,以防止部分银行抽贷。

不过,即便银行维持贷款不变,尚德明显仍然拿不出足够资金偿还上述可转债。

上述无锡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获取更多增量资金,上述全新计划向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开行在内的7家银行申请新的贷款安排,并且由这7家主要债权银行形成了债权委员会,中国银行充当牵头行。

“不过,截至去年末,牵头行一直没能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大家分歧也很大,解决方案一直处于被拖着的现状。”上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

究其原因,据悉,在去年爆发GSF案等事件后,尚德的主要债权银行未能适应这些突如其来,没有充分披露的黑天鹅,对施正荣的态度也由信任转向质疑。

记者去年曾予以报道,在债权银行、政府、尚德的沟通会议上,债权银行已经提出让尚德增加担保砝码,甚至个别主要债权银行提出应拿出施正荣的个人资产做担保,以此作为银行向尚德提供新资金的保障。

2012年12月末,参与上述债权委员会的一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债权银行新的主张是,尚德作为光伏巨头是一定要存在的,毕竟仍具备强大的生产能力、设备,尚德这块招牌也是巨大的无形资产。

“但是,大家普遍一致要求尚德去施正荣化,施正荣不仅要退出经营,也不一定还作为大股东。至于施正荣如何退出,因为情况复杂导致了谈判僵持。”他称。

根据尚德2011年报,施正荣个人在尚德电力拥有30.2%股份,其家族信托持有29.4%股份。

债权牵头行最终起诉

这一僵持局面,最终以牵头银行中国银行的起诉明朗。记者独家获悉,2013年初,几家主要债权银行与尚德以及地方政府的谈判,一直处于搁浅的境况,上述债权委员会牵头银行中国银行部分贷款也已经到期,最终,今年年初,中国银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尚德告上法庭,案件将于3月中下旬开庭审理。据银行人士分析,这可能是尚德首次遭遇主要贷款行起诉。

中国银行与尚德渊源颇深,除了作为其主要贷款行和解决尚德问题“金融系统工作组”牵头行,同时,据悉,商业银行给予尚德贷款排名中,中国银行也位于前三位。

根据记者获悉,截至2011年末,尚德银行融资高达17亿美元,国内银行为尚德最主要的债权人,其中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大行在尚德贷款较多,且大部分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截至2012年四季度,尚德保证了贷款付息,贷款本金则予以续贷,暂未有银行贷款列入逾期。

“中国银行将尚德告上法庭,应该意味着该行拒绝了对到期债务予以转贷,贷款可能进入逾期。同时,也意味着债权银行和尚德谈判最终崩盘,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方案。”上述无锡国联人士对记者称,或者,这是债权银行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从而逼宫施正荣退出。

如上文所述,3月4日,尚德电力董事会废止了施正荣董事长的职务,在去职CEO后,尚德再次去施正荣化。

“在我看来,这是尚德电力对债权银行的一种妥协。”上述无锡国有大行人士称,不过,保留尚德仍是债权银行、政府的一致利益,如果公司走到破产对债权银行并不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