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先失CEO再失董事长 尚德或为政府接手

发表于:2013-03-06 10:55:08     来源:成都商报
 先失CEO再失董事长

“光伏富豪”施正荣辞任

3月15日即将到期的5.7亿美元的可转债目前尚无着落,无锡尚德又出新闻。4日晚间,尚德电力对外宣布,由原独立董事Susan Wang(王珊)接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尚德创始人施正荣在失去CEO职务之后,又失去董事长身份。

据记者了解,3月份无锡尚德即将到期的债务达到45亿人民币,其中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最为迫切。面对这个问题,无锡尚德至今没有拿出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时施正荣辞职是无锡市政府接手尚德的一个信号,因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无锡市政府接手尚德的前提是,施正荣退出尚德。“此前就有无锡国联入驻尚德办公的消息,所以3月份即将到期的大量债务,最后很有可能由政府兜底。”

继续留在董事会

3月4日晚间,尚德电力对外宣布,由原独立董事Susan Wang接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告显示,由Su-san Wang代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任命即刻生效。施正荣已经辞去董事长的职务,但仍作为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接任尚德电力董事长职务的Susan Wang与新任CEO金纬履历有相似之处,都曾在美国公司长期担任CFO职务,之后加入尚德电力董事会,均擅长财务运作。Susan Wang自2008年便进入尚德电力董事会,比金纬更早。Susan Wang拥有会计专业博士学位,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

施正荣在2000年创办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股票市值达到90多亿美元。其目前陷入困局,股价曾跌入1美元以下。困境之下,施正荣在去年8月18日辞去尚德CEO职务,由公司原CFO金纬接任。

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换董事长只能说是尚德危机的开始,如果政府不兜底,那么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不排除无锡尚德启动破产程序。”

被指个人帝国初现

就施正荣的辞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此时的无锡尚德面临各种债务,对于施正荣来说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因为通过利益链输送,施正荣在尚德之外的个人商业帝国已经显示出来。公开报道显示,此前一份由尚德电力前任和现任高管联合制作的调查报告,直指董事长施正荣涉嫌转移资产掏空尚德电力。这份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施正荣成立了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硅业)和辉煌硅科技投资(香港)公司(以下简称辉煌科技[16.48 2.68% 资金 研报])。这两家企业成立之后的7年时间,施正荣通过无息贷款、人民币担保以及现金预付等方式,让这两家公司在尚德电力身上赚得可谓盆满钵满。

公开报道显示,尚德电力与这两家企业的关联交易额在22亿美元以上,“其实这些暗送利益的行为,都是在施正荣的监控之下执行的,如果不是施正荣的指挥,那么这些动作其他人很难操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此外,施正荣还在其家乡创办了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等公司。对于施正荣这一系列输送利益的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当初施正荣拒绝无锡市政府以其全部个人资产做担保,来引入国家开发银行注资以挽救尚德,目前尚德对于施正荣的价值已经不大,根据其目前输送的利益来看,施正荣完全还可以再造一个尚德。”

辞职或为政府接手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国联集团系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至2011年底无锡国联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净资产143.7亿元,管理的金融资产总规模达1424亿元。

“按照无锡国联的实力,解决尚德即将到期的债务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一位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