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果电监会主席吴新雄主政新能源大局

发表于:2013-03-04 09:03:42     来源:搜狐财经
很多人忧心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所以一直呼吁能源大部委,而今,据传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将合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可望接任新能源局的局长。

电监会一直被认为是“四监会”里实权最小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都风生水起,唯独电监会拿垄断电网、发电央企无可奈何,难有作为。但吴新雄在任地方封疆大吏时,却是很有为的。他之所以现任电监会掌门人,全因在江西时的能源大跃进。

2007年1月29日,吴新雄当选为江西省省长。同年6月4日,太平洋彼岸的纽约,吴新雄和彭小峰共同敲响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开市钟声,太阳能企业江西赛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赛维LDK成为江西省有史以来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

2008年2月21日,在视察赛维LDK硅料项目建设情况时,吴新雄指出,“赛维公司作为全省三个“千亿工程”之一光伏工程的核心企业,要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改扩能,不断提升企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巩固和确立市场地位,将自身壮大成为世界最大光伏企业,为江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力量。”他还特地叮嘱当地的官员“对于赛维硅料项目这样一个重点工程,新余市委、市政府要全力以赴搞好服务,妥善协调各方关系,为项目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所以,新余乃至江西全力打造赛维的辉煌。赛维也因此如日中天,“新能源取代旧能源”的言论铺天盖地。赛维要地,政府就炸山挖地;赛维要人,政府就组织人马奔赴全国网罗人才;光伏产业是高耗能产业,赛维要电,就再给它造个电网;赛维要钱,马上组织银团贷款。

对企业,对新能源,吴新雄可谓关怀备至。除了扶持光伏发电行业,他还认为江西是一次能源缺乏的省份,大规模发展火电、水电、风电存在着许多限制,核电、太阳能光伏、天然气等新型能源是江西能源发展的重点。所以,他认为加快核电建设,对于改善江西能源结构,解决江西日益突出的能源矛盾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为此,在2009年7月29日时,他与中电集团举行座谈会,准备彭泽核电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他表示江西将全力支持核电建设,力争使彭泽核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使之成为全省能源发展的“主力舰队”。

在吴新雄省长的全力打造下,江西光伏行业、核电项目四处开花,“新能源大省”呼之欲出。只是如今,赛维负债总额高达302.3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出手救助;受核电停建的影响,前期投入40亿的彭泽核电厂区杂草丛生。

吴新雄是一个有魄力的政府官员,若主政新能源局,又将出台什么大手笔项目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