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软环境成行业发展最大拦路虎

发表于:2013-02-28 10:39:22     来源:PV NEWS
  2013年3月份,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即将开幕,光伏行业比其他行业更加关注此次会议,盼望会议前后国家会出台一部分鼓励光伏发展的新政策。目前,行业遭遇的困境已经超过了自身的调节能力,国家干预反而成惟一选择。

经过前几年产能的无限膨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很快,但其成本同样已经接近峰值,短期内很难再有大突破。在此背景下,从市场入手,通过自由的电力交易引入新的竞争机制反而更加有希望将发电成本逼向最低端。自由市场需要强大的软环境,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成本下降和国家干预来共同营造。可以肯定的讲,国家未来几年并不会撒手不管,只是救助力度会逐渐下滑,更多的还是依靠市场杠杆。未来三至五年是光伏行业的蛰伏期,切莫轻易谈暴发,暴发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很多业内人士总是以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速度来判断行业走势,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光伏发电是未来最有前途的行业,将引燃第三次工业革命。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光伏从业人员的确被蒙蔽了双眼,没有意识到光伏发电其实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成本是决定性因素,即便成本与火力发电相当,光伏发电的普及还需很长时间,因为新事物涉及到各产业链的利益分配和普通用户的心里接受问题,更何况现在的光伏发电成本远高于火力发电。所以,切莫轻易谈暴发,否则你会很受伤。

光伏发电成本未来会小幅、逐步下降,真正能与火电相提并论可能还需要十年时间,国家每年的补贴必不可少。中国政府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淘汰落后产能,理清各方利益纠葛,出台更为细致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将系统工程的根基打牢,即将光伏系统的软环境建设做足。

光伏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仅有区区几年的时间,受竞争影响,发电成本下降较快,但与发电息息相关的软环境建设问题却几乎停滞不前,因为中国光伏之前更多的聚焦于制造环节,忽视了对应用环节的推进。现在光伏行业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软环境的不给力,突出表现在并网难,补贴难,民众接受度低等方面。这使得光伏发电不能获得一个自由竞争的平台,无法在利用领域摸索新型的交易模式,成本高是一方面,门槛高更令人头疼不已。

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对光伏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各项政策细化,电网公司表态,光伏发电迎来政策方面的利好,软环境一步步走向成熟。但同样不可否认,光伏行业市场规模庞大,可被瓜分蛋糕却很小,大家都围绕补贴在绞尽脑汁,此状态很难支撑产业做大做强,也难去满足各方利益。装机量小,补贴尚可满足,装机量一旦拉升,补贴不足以继续维持行业发展,问题的最终还是归结为发电成本方面。发电成本低,整个行业便有利可图,在此基础上产业链各方都会对此“感冒”,合理成熟的商业分配机制便水到渠成,否则软环境的建设和优化就是国家机器在强力推动,各方说的多做的少。

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本下降是推动软环境建设的惟一引擎,其他方面的推动不具备可持续性。成本下降是让行业创造价值,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在政府的补贴里发展壮大,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把光伏发电归结为系统工程,业内人士就会冷静下来,不再把其捧上天,再摔下地,才能用平常心对待这个所谓的“朝阳产业”。

前途漫漫,企业等、托、靠的心里切勿存在,这种想法最终会把自己拖垮。技术创新对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讲很难,但可以进行产品创新。前不久,某光伏行业媒体报道,浙江金禧太阳能公司春节刚过就满负荷运作,订单排到6月份。试想一下,如果只局限于电池板、组件领域,有哪家公司订单会在上半年排满?这家企业主打产品为太阳能LED路灯和储能发电系统,大量产品被出口到电力匮乏的非洲地区,就连利比里亚总统府也是该公司的客户。这就是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带来的硕果,企业尝到了甜头,也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企业命运寄托于政府和外界环境,这样的企业早晚倒台,清楚了光伏行业面临的大形势,企业就应尽早行动,用自己的智慧来拯救自己,实现二次重生。

光伏软环境成行业发展最大拦路虎

国家支持力度如此之大,光伏产业却沦为今天的下场,这是人性贪婪的悲剧,更是政治体制的悲剧,可以毫不忌讳的说,光伏软环境成行业发展最大拦路虎。从第一批“金太阳”示范项目开始,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助每年都超过百亿,这些钱没有发挥原有作用,反而被企业通过公关、贿赂等手段骗取,这在光伏领域是公开的秘密。先前建设的光伏电站,很多沦为了“烂尾楼”,并未发挥应有作用,大量的财政拨款被白白浪费掉,招致很多社会人士严厉批评,甚至有很多专家认为光伏发电是在忽悠政府。笔者是行业人士,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觉得光伏就是一个忽悠,至少目前在中国是这样的。用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光伏,解决危机的第一步更应该是优化能源管理部门,从上层建筑入手,不同的国家部委分工明确,监管得力,方能杜绝腐败,将国家补贴用在刀刃上。笔者认为,把补贴用在刀刃上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没有补贴光伏行业寸步难行,合理利用补贴就能合理控制规模,并真正发挥优势企业的“正能量”,行业才能一步步逐渐发展壮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