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展新能源须开启内需市场

发表于:2013-02-28 09:04:14     来源:人民网
“光伏企业集体亏损 亟须完善产业链条”“光伏巨头全线亏损”……这些熟悉的新闻标题反映的是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的生存状况。

据专家分析,光伏企业巨亏,行业板块全线飘绿,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产能过剩的国内光伏产业,产品严重依赖出口,严重依赖欧美市场。去年世界各国纷纷对我光伏企业开展调查,致使中国光伏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海外遇挫虽然不是个好事,但这也产生了倒逼效应,必须开启国内市场支持新能源发展。

从开始试验的个人光伏发电并网来看,对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庞大的国内市场,预计能够消耗国内光伏生产量的一半以上,极大缓解光伏行业对出口的依赖。事实证明,只有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才能使我国光伏产业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同样,其他新能源发电,也必须以光伏产业为借鉴,未雨绸缪,提前布局。2月27日,国家电网[微博]公司承诺将促进光伏、风电、太阳能、天然气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并提供优惠并网条件、优化并网流程,这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是一个极大利好。今后,单位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这解决了新能源发电的应用瓶颈,标志新能源发展的新阶段即将到来。从长远来看,不仅有利于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还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有利于节能减排工作开展。

当然,政策的出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如何保证政策有效执行,如何更好地平衡成本与收益,如何降低实际运用中的“高门槛”,如何更合理地进行规划,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持续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虽然开了一个好头,但发展新能源,依然任重道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