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认证

发表于:2013-02-19 09:08: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多股力量正在推动全球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并创造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这些力量包括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环保节能意识及需求、支持性的公共政策、政府的刺激与激励以及当前良好的市场环境。

但是,光伏设备制造商的增长和盈利可能会受到技术、成本以及无法满足相关标准等方面的阻碍。为了赢得客户和监管机构的信任,制造商通常需要与第三方测试机构合作,证明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和高性能。实际上,测试和认证的作用不止于此,它还可以帮助制造商提高效率、加速产品上市、拓展全球市场并帮助改进产品质量,这些全都是新技术实现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要素。

本文将探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其测试认证的相关要点以及选择第三方测试认证合作伙伴的关键考量。

光伏市场的机会与挑战

无疑,光伏行业已越来越国际化,欧美以及亚洲等多个市场都得到了蓬勃发展。以美国和中国为例,据知名调研机构Pike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联邦和州政府的激励以及不断下降的模块成本将推动美国市场对于光伏设备的极大需求,而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出货量也位居全球前茅。

随着市场的蓬勃发展,极具经验的欧洲企业想要将业务拓展至北美市场,而美国的企业又想实现业务的全球化。不管是哪一类企业,他们都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遇到各种挑战。即使是仅仅面向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制造企业,其发展道路上同样充满着障碍,比如来自国际制造商的竞争压力。

而对于中国光伏制造商而言,不仅需要应对数量众多的国内外竞争对手以实现业务增长,着重提高产量和效率,加速产品上市及削减成本等,同样重要的是要熟悉了解海内外目标市场的行业标准,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合规性的产品,以快速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接纳。

认证的价值

通常来说,认证的作用在于帮助消费者确保产品是安全的。但是鉴于光伏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产品认证已快速成为助力制造商获得竞争优势的强大工具。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的光伏产品,全球各地很多管辖机构都会要求它们通过规定的认证,如符合加拿大、美国和欧洲市场分别要求的ULC/ORD-C1703、UL 1703和IEC 61730安全标准。此外,这些产品可能还需要满足IEC 61215或IEC 61646标准规定的性能要求。

对于制造商来说,认证就如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既可以降低准入障碍,又可以充分向潜在消费者展示产品的合规性。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实现风险最小化,不管是投资方、公用事业机构、承包商还是消费者,都会希望产品通过认证。

简要来说,在一个仍在迈向成熟期的市场,有很多新的和未经测试的市场参与者,而认证可以提供即时的可靠性。在这样的环境里,如果制造商的产品贴有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标志,则这些产品会脱颖而出,极快得到市场认可。在一个效率至上的商业世界,这种认可和接受带来的价值绝对不容忽视。

选择测试认证机构的 关键考量因素

随着太阳能市场的不断拓展以及全球化,认证需求不断增加,而认证机构有本地性与国际性之分。尽管这为制造商提供了众多选择,同时也容易让其迷茫,无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机构。

首先,制造商会希望与一家获得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OSHA)的许可,被列为美国国家认可实验室(NRTL)的机构合作。除此以外,制造商还应考虑以下可能会影响合作结果的因素,尤其是在太阳能光伏行业,以实现双赢的合作。这些因素包括:

知识和技术能力:具备专业知识,熟知标准和测试方法的工程师可以极大降低项目所需时间。同时,他们还可以找出产品设计的漏洞,帮助制造商及时调整产品设计,以免造成产品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全球服务能力:由于国际竞争的压力,以及海外采购和生产的普及,光伏设备制造商需要对全球的市场都有所了解。同时,这些制造商需要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国际销售市场,这就使得对国际认证的了解成为必要。因此,制造商需要找到一个可针对全球不同市场提供服务的机构合作。

优质便捷的服务能力:在任何行业,产品的入市速度都牵动着制造商的神筋。在尽一切能力提高内部效率之后,制造商不愿意再让一个效率不高的测试认证机构拖累。

CSA集团在光伏领域的 专长与服务

CSA集团是北美领先的太阳能设备测试和认证专家,从2007年起开始从事逆变器的认证,并于2008年拓展到光伏组件的测试和认证。2009年,CSA正式在温哥华成立全球首个太阳能光伏实验室。2011年4月,CSA与VDE、Fraunhofer ISE和Fraunhofer CSE合作,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尔布开克联合成立了CFV太阳能测试实验室。

目前CSA集团可以依据UL1703、UL1741、IEEE 1547、IEEE 1547.1、CSA No 61730-2和CSA No107.1等标准对光伏组件,光伏接线盒,光伏连接器,交流组件,直流组件,微型逆变器,逆变器,汇流箱,光伏AFCI及其他光伏部件进行安全认证,也能进行以CEC法规为基础的效率测试验证及基于其他性能要求的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CSA集团正在进一步完善加拿大标准CSA C22.2 No 107.1,更采用了以 IEC为基础的质量性能标准 CSA C61215、CSA C61646 和安规标准CSA C22.2 No 61730-1 、CSA C22.2 No 61730-2,也正在计划采用IEC62109-1、IEC62109-2的逆变器标准。此外,CSA集团也在制定一系列其他光伏组件及逆变器的可靠性准则及法规。

为了支持中国本土光伏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CSA集团与其合作伙伴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携手,共同在昆山成立光伏测试实验室以提供本地化的产品测试和认证服务。该实验室已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落成,这是CSA集团在国内成立的首个面向光伏设备的先进测试和认证实验室,也是其全球第三个专业的光伏设备测试和认证实验室。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