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没底的信心——SolarMax开始中国市场的探索

发表于:2013-01-25 10:22:21     作者:王超 来源:PV-TECH
在中国,来自欧美的光伏企业正逐渐丧失其中国市场份额,除了包含高技术的核心设备和辅材还有国外企业很大的市场外,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都被这个把新能源当作未来机遇的国家所倡导的国产化所占领。逆变器行业也不例外,但还是有一些国外企业试图在这片光伏装机量越来越大的市场找到一块“可耕的田地”,来自瑞士的SOLARMAX就是其中一家。

源于技术和质量的信心

“我们所有的产品都由瑞士进口。”斯巴尼克工程集团SolarMax中国区总经理耿波正试图将SolarMax逆变器的品质引入中国用户。SolarMax第一次正式亮相中国市场是在2011年12月的北京Intersolar展会,虽然这在诸多进入中国市场的逆变器品牌中时间较晚,但耿波对SolarMax在中国市场立足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来自于瑞士品质,正如瑞士的钟表和军刀在全球的声誉;另一方面来自于其产品在超过20年的市场检验中为用户带来的附加值。

作为1991年就开始从事逆变器研发的斯巴尼克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2010年和2011年的产量都接近800MW。SolarMax已经形成了全系列产品线,并提供多项可选配的提升附加值的部件。

2-5kW的S系列、8-15kW的MT系列、50-300kW的TS系列、330kW的TS-SV以及330kW-1.32MW的厢式逆变器可以覆盖所有的用户需求。就在逆变器结构越来越大同小异时,SolarMax在细节上寻求差异化竞争。斯巴尼克对部件供应链的要求非常严格,其标配产品的部件选择等级的要求要高于在中国所遇到的所有客户的要求,“甚至一些零配件在中国都买不到。”在严格要求下,SolarMax的欧洲效率和最大效率一直保持在同类产品的前列,其产品也多次被Photon实验室评为A级,甚至有型号被评为最高的A++。耿波表示,“这种品质要求才会出现最早的一台机器在20年的运行中只修了3次。”

模块化已经成为大型中央逆变器的一种发展趋势。SolarMax宣称其模块的切入切出更灵活,比如在早上多个模块会随日照量的增加而陆续启动,直至达到满功率;到了傍晚,模块也会随着日照量的下降而陆续退出,以此保证每天尽可能多的利用太阳能。SolarMax的模块为110kW,可以灵活进行组合配置。耿波补充了其他的细节,“伴随早期产品所暴露出的问题我们也不断进行改进。如现在的独特散热技术,目前采用的是底座铸铝一体化进行主动散热,以降低散热对效率的影响。电站所处的地理环境往往会有大量沙尘,SolarMax为此推出了双层门设计等多种结构改造,这在西班牙、意大利南部的多沙尘地区应用效果还不错。”

在技术的纵向发展外,SolarMax也在寻求横向的系列附加值,这些附加值更多的体现在安装后的使用上。MaxControl是中央逆变器的服务程序包,可以提供逆变器检测、现场服务、年可利用率低于97%的电费损失赔偿以及通过邮件提供月电力收入数据。MaxDesign可以进行模块与逆变器的最近结合设计,可计算直流串组与干线、交流线的功率损失、计算所有欧洲国家的发电量等。用于单独系统检测的MaxComm通讯平台可以对独立式住宅用户进行数据评估。

MaxWeb数据记录器是SolarMax最具亮点的监控平台,也已成为逆变器的标配,用户可以通过MaxWeb Portal监控系统的自动更新在灵活的通讯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实时查看每天、每月、每年的发电量以及收益、二氧化碳减排量等,还可以查看到各种仪器运行状况,及时反映系统的错误信息以及其他重要数据以保证电站稳定运行。与一些同类监控部件不同的是,MaxWeb通过配备MaxRemote遥控程式附件而无需额外安装外部接口转换器,并实现远程操作。

SolarMax围绕MaxWeb又延伸出更多的产品线。MaxMonitoring是用于在终端设备显示设备数据的App应用程序;MaxTalk软件更是用于现场通信,提供实时最重要的数据,并显示配置和设置等概述。MaxDisplay可以更好的展示系统数值;MaxMeteo太阳能辐射传感器能记录实时辐射量以及光伏组件温度,并通过MaxTalk传输信息;MaxCount最多同时显示两只电表的工作状态,计算各个单位的发电量及耗电量。

对SolarMax中央逆变器来说,MaxConnect plus发电机接线盒也是一个“好帮手”,可以有效检测故障和阴影导致的影响,两种型号的接线盒分别可用于12和16个组串。MaxComm壁装电源、提升通讯系统接受能力的SF915天线、用于较大网路并克服通讯距离较远困难的MaxComm总线重发器等都为SolarMax提供了更好的选择砝码。

在保修方面,SolarMax也做了延长,组串式和中央逆变器的基本保修都为5年,并根据要求提供付费的25年保修。耿波不担心会保修会对营收业绩带来负面影响,“在欧洲案例中的MBTF(Meantime Between Failures,平均故障间隔时间)的累计时间已经很长了,也就是说逆变器硬件故障时间间隔时间正在增加。” SolarMax的售后更多的在通讯、界面、监控等系统方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