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电站业主的喜忧:核准与否?如何补贴?

发表于:2013-01-25 07:38: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项目预验收今天顺利通过国家电(行情 专区)网检查,将于1月25日正式并网。”1月23日,如海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顺义区,一栋三层别墅与众不同:薄膜电池幕墙和屋顶光伏覆盖系统。这是如海的家,也是北京市首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并网项目。

  过去一段时间,整个光伏行业历经“寒冬”。去年10月26日,国网宣布接受6MW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这让不少光伏企业和光伏“粉丝”看到希望。

  早在2011年,如海就递交了自家光伏电站的并网申请,但是因当时没有政策而“胎死腹中”。这一次,在新政发布的当天下午,如海就开始了申请。2012年12月5日,国网批复了如海的并网申请,同意光伏发电全部并网接入。

  “并网之后,每天能发10度电,我打算全部上传。”如海说,整个系统成本是3万元,预计8年回收成本。不过,兴奋之余,作为“吃螃蟹者”,如海有着自己的喜忧。

  核准还是备案

  在国网公布的分布式并网申请流程中,有一个“项目核准”程序。在项目申请过程中,国网曾向如海确认,欲申请度电补贴需经过发改委的项目核准(即电站的可研申请),申请材料(行情 专区)主要是项目设计方案和国网的进入系统方案。

  “我感觉匪夷所思。一个3KW的小项目需要发改委的核准?”如海说。

  2004年,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由于当时光伏行业还没有大规模兴起,因此文件没有涉及到光伏电站,不过提到: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上风电站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余项目由市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在北京市发改委不使用政府投资的能源类投资项目核准的申请材料目录中,“由具备甲级资质的工程咨询机构编制的项目申请报告一式5份”被提及。此外,申请材料还需要城市规划、环境评价、土地等审批报告。

  据了解,甲级资质的项目申请报告大约20万一套。如果加上城市规划、环境评价、土地等相关报告,所有这些下来,估计需要50万。

  “一个50KW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总费用也才50万,而我的3KW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部投资才3万。这不是笑话吗?”如海说。

  在如海看来,北京市发改委的项目核准程序是针对法人投资的大型能源类投资项目。“作为普通居民,我在自家屋顶上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既不是法人,也不影响城市规划、土地使用和环境,应该不需要发改委的项目核准。”

  为了更好发展国内光伏市场,国家能源局出台了15GW总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发电规划。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预计,如果每个项目500KW,那就是大约三万个项目。考虑到居民屋顶光伏市场,每个屋顶项目也就3KW左右,那么需要核准的项目将超过百万。

  此前,国家电网已经发文,容许6MW以下分布式并网项目免收接入费用。“发改委的核准政策应该和国网的并网新政相配套。6MW以上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项目核准,6MW以下分布式光伏项目改为备案制。”如海说。

  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整个国家都在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发展小型系统。分布式光伏发电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大型电站还需要核准;小型电站只要电网公司能够接入,应该不需要再核准。

  1元还是4毛

  并网申请通过,个人投资者是不是就可以把电卖给电网了呢?

  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高于按照常规能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计算所发生费用的差额,由电费中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偿。

  不过,如海却遇到了一个难题。“按现在的审批要求,没有得到北京市发改委项目核准,国网只能给我结算每度电0.4元的脱硫煤上网电价。”

  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曾经发文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根据文件,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对享受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

  “我的个人3KW屋顶光伏项目属于非招标项目,也无法申请金太阳工程等财政补贴。国网不应该只给部分上网电价,比如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然后让业主自行去发改委或者财政部另行申请剩余补贴部分差额。”如海说。

  他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人都应该无条件的享受度电补贴,而不需要进行项目核准。“我要在国网的协助之下,争取通过项目核准,取得1元的上网电价资格。”

  如海遇到的问题,只是个人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所遇问题的一部分。在度电补贴方面,王世江也提了一个现实问题,“个人用不完的电要卖给电网,但是电网公司的收支,是需要业主开增值税发票的。但个人开不了,这可能需要税务部门等做一些体制上的创新。”

  补贴方式之辩

  究竟该如何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这似乎是一场政策与时间的赛跑。

  我国的光伏补贴资金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前者主要作用于金太阳工程项目等,后者主要用于上网电价、西北部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等。由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的资金缺口比较大,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用于补贴上网电价的声音渐起。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决策层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抢在新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发布前,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度电补贴政策制定出来。这样,补贴金太阳工程的部分资金就可以用于补贴上网电价。该人士预计,政策最快今年1月就能出台。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在王世江看来,从长远来看,需要制定分区域电价。但是从当前和2013年情况来看,国家的补贴原则或许还是支持有条件的、合适的地区或者业主去安装。

  “制定分区域电价是很麻烦的事情,比如如何分区域、分区的界定因素是什么、电价是多少等都需要认真研究。”王世江说,由于居民用电价格远低于工商业和大工业,如果在销售电价基础上补贴,工商业和大工业用户比较划算,一些用电较多、拥有别墅等屋顶的个人也划算。但是对于普通家庭、学校或者医院等来说,就不那么划算。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向记者介绍,按照《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如果在电网销售电价的基础上给予分布式光伏项目0.4元的固定度电补贴。以此计算,国家财政需要每年对15吉瓦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补贴大约60亿元。如果依照每瓦光伏组件产品10元计算,15吉瓦的光伏组件约为1500亿元。

  由于中国的建筑用途千差万别,带来的是电价和用电量差别巨大。“中国应该不分何种建筑用途,在上网脱硫电价(大约每千瓦时0.35元,由电网公司支付)的基础上,参照每千瓦时1.3元的商业电价,实施每千瓦时约0.9元的统一的固定电价补贴。”王斯成说,这比起每千瓦时0.4元的补贴,每千瓦时要多补贴约0.5元,这样的政策能够比较顺利实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