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地方一哄而上致经济“虚胖”

发表于:2013-01-24 07:18: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针对我国目前普遍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信部等12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等九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专家认为,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低水平重复建设让经济患上了虚胖症,导致各地区产业高度同质化,恶性竞争,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发展,甚至有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经济危机的可能。

新兴产业也过剩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产能过剩问题日益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复苏的巨大障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绝对量和长期性过剩,如中国粗钢产能、水泥、电解铝等均占全球产能的一半左右,尤其是中国粗钢产能在2011年底就达到9.7亿吨,到2015年预计达到11.2亿吨,而中国钢铁消费峰值预测也就7.5亿~8亿吨。不仅传统产业过剩,部分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了过剩,比如太阳能光伏电池,仅前5家企业的产能就超过了全国新增容量。

说起产能过剩的原因,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主导下的盲目投资。当前中国出现的钢铁和光伏两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其背后都与各地政府当年积极推动密切相关。以光伏产业为例,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几乎都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

关键在把住源头

如何缓解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已经是中央提出的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认为,化解危机,最根本的一条,要把住源头,不能再重复,不能再搞新摊子,这需要有严格的市场门槛,要防止低水平的重复。从地方来说,要防止一哄而起,防止盲目上马,要把握市场信息,看到行业发展未来,慎重决策。

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意见

22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共九大行业和领域的兼并重组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明确了2015年要达到的产业集中度要求。

《意见》中,对钢铁行业的要求是:到2015年,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多名行业分析师认为,总体上此次发布的兼并重组方案会对重点行业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