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曙光:补贴消费者要比补贴生产者更有效

发表于:2013-01-24 02:18:19     来源:财经网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教授23日表示,国内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前景依然很光明,他认为帮助光伏企业走出当前的困境,补贴消费者要比补贴生产者更有效。

  张曙光教授称,太阳能的优势在于取之不竭,没有污染,且安装生产非常方便,因此,光伏太阳能产业既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

  他认为,是政府主导下的盲目发展造成的产能过剩是光伏产业当前困境的来源之一。

  此外,他表示,中国光伏产业95%的市场在国外,其中约70%的市场在欧美,欧美对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起“双反”调查,并征收高额关税给中国光伏产业严重冲击。目前国内95%的多晶硅产业和50%的太阳能产业已经停产。

  尽管如此,张曙光认为,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前途依然很光明。他援引国际能源专家的预测称,到2050年,欧洲的光伏太阳能装机6亿千瓦,美国装机9亿千瓦,中国到2030年装机10亿千瓦。

  为帮助光伏产业走出困境,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央财政也拿出130亿元补贴和支持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工程。

  但张曙光指出,这些政策旨在补贴国内光伏应用,但国内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占比很小,且大部分补贴流入电站运营商的囊中,制造业仍然无利可图;此外,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由国家电网公司代发,很多光伏电站只能拿到脱硫电价,甚至没有拿到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因此现行政策很难使光伏产业走出困境。

  他建议,一方面建设一些集中的太阳能电站,一方面鼓励个人和家庭安装太阳电池板,同时给予个人和家庭的投资和安装以补贴。

  “消费者拿着货币选票到市场上去投票(购买),会买有品牌的好产品,把货币选票投给好的企业,这样好的企业就可以做大做强,这是一个市场选优的好办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