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红炜:终端市场才是光伏产业政策的发力点

来源:工业电器网发布时间:2013-01-23 16:49:40
网上看到中文版的英国政府新近发布5年的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补贴计划,自然想到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虽然都是五年计划,但补贴网上看到中文版的英国政府新近发布“5年的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补贴计划”,自然想到“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虽然都是五年计划,但“补贴”、“发展”两字的差别,应当意味着市场反应、市场结果的巨大差别。这种差别的背后却是决策制度的差别,管理思维的差别。一段时间来,笔者一个想得明白却一句话说不明白的判断,似乎可以通过两个文件的区别说明白了。

光伏首先是一个产业,但它目前又是一个离开政策一天都无法生存的产业,是一个需要政策与市场有机结合的产业。政策的方向正确,必然有力于产业的发展。但是政策的发力点如果不正确,产生的效应必然不尽理想。国家强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正确的方向毋庸置疑。但是因为政策的发力点不够准确,会否再次出现地方政府盲目助推、产业膨胀局面已经引起业内普遍的疑虑。反观英国政府政策也是极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但它政策的发力点只在补贴——终端市场的补贴数量。笔者以为,国家根据财力和落实力,只决定终端市场的补贴力度、补贴办法、补贴落实才是政策与市场最佳结合的不二选择,终端市场才是光伏产业政策的发力点。

精炼一下前面两个光伏政策的文字区别:“补贴计划”和“发展规划”。一个强调“补贴”,一个强调“发展”。“补贴”数量一定时,产业一定围绕这个精准的数量自我调整;“发展”方向一出时,在中国现有的投资环境下产业难免围绕这个大致的方向争先恐后。“补贴”数量有利于投资人算“细”账;“发展”方向容易使人算“大”账。更重要的是“补贴”限定政府只做什么;“发展”会使政府多做什么。减少政府干预才是市场经济的精髓。目前的光伏产业是个政府不能不管,又不该多管的产业。如果政府只是管好终端市场的事情,光伏终端市场的需求量和需求水平自然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反映到中上游生产企业,当前业内普遍担心的产业再次膨胀也就一定会被有效规避。英国政府的做法就是紧紧抓住终端市场的做法,就是在政府不得不干预的前提下,政府干预的最少、政策发力点最为精准的做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把管理尽量多的让渡给市场。在光伏产业,过去需要国家做的事情实在不少:社会能够承担的补贴是多少、补贴如何发放;产业的准入标准是什么,企业的选择谁来确定;项目申请需要审批、项目建成需要验收;发出了电如何并网、发电的多少需要核实;大规模光伏电站的管理模式尚未形成、分布式民间屋顶电站建设的浪潮又将到来……管得多了,管的部门就要多,部门一多,部门之间难免职责不清。在过去的管理中,管发展目标的不管钱,管钱的管不了钱的来源,管钱来源的不能保证该收的钱都能收上来,结果形成应该给的补贴款项不知道够不够,已经核准的补贴款项长时间不能按时到位,严重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结果是企业和管理者都不满意。如果政府只是根据国家财力决定每年能够补贴多少,补贴多少年,并监督补贴的执行,把其他工作交给市场去解决是否会是最佳的选择。也许这也是中国光伏产业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贡献。

相比借鉴他人经验,自己努力探索的成本一定是居高不下。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欧洲国家无疑走在了全球的前面,更从市场经济体制到产业管理经验都走在了中国的前面。翻看欧洲各国光伏政策的发力点,无一例外的都是以政府形式,甚至更多的是以法律形式通过的“补贴”办法。英国政府能够出台“补贴计划”不是英国人聪明,是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使然,中国光伏政策过去“最后一米”不落地不是中国人不聪明,实在是中国需要和正在努力改进的事情太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红炜:终端市场才是光伏产业政策的发力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