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电站质量拷问企业的良心

发表于:2013-01-23 11:37:24     来源:ofweek

 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春天也近在咫尺,而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仅没有迎来期待中的春天,反而在寒冬中愈陷愈深。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约1110亿元。山雨欲来风满楼,A股上市光伏产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整体下滑,年报业绩纷纷“报忧”,谁亏得少,谁就是赢家,就值得高兴。 行业寒流侵蚀下,龙头企业尚德和赛维“破产”的猜疑之声再起。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的危机呈愈演愈烈之势。

  寒流涌动,日本光伏补贴固然给力,但是人家的蛋糕又岂会轻而易举的扔给你,高企的门槛,层出不穷的规则注定让那些蠢蠢欲动的国内光伏企业剃头汉子一头热。况且,日本也正在计划进一步削减光伏电站的补贴。于是,国内市场成为企业家们赖以生存的救命稻草。
这个6米宽的坑原来只有1米,一个月前被大水冲成这样,大雨后水从昆仑山脉冲下来,黄河上游200mw电站不幸就在正前方,地基垮了,板子翻了,现在修泄洪道。

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文件一出,给了翘首以待的光伏业界一个大大的惊喜。通知明确规定今年7月1日前后核准的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1.15元和1元。在高额利润、国际市场低迷和地方政绩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市场爆发了。众所周知,2011年中国的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9GW,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新增光伏装机国,和第四大光伏应用国。

  然而,最初在“十二五”规划中光伏的装机容量仅为5GW,之后提升到10GW,可是僧多肉少,而且国内光伏电站狂飙式的推进注定这一规划目标对解决目前光伏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是杯水车薪,于是装机目标又被提升到15GW,直到最近再一次提升到21GW乃至40GW。分布式光伏发电被寄予厚望,国家电网也终于开了金口,承诺将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并网。

  对此,有人欢呼雀跃,然而,理性的投资者仍然保持冷静的乐观。毕竟,只要国内的光伏企业没有进行有力的整合,产能过剩就会一直存在。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事实决定40GW的国内装机目标并不能救光伏企业于水火。至多只能让一些竞争力低劣的企业能够苟延残喘。仓促出台的各项政策,看似美好,但是缺乏具体细则和准入门槛,实际效果和操作必然阻力重重。

 而且,随着国内光伏电站大规模的兴起,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兴起,原本处于光伏中上游的硅片组件厂商也纷纷进军光伏电站领域。然而,各个企业的心态却有所不同。有些是想专注于光伏电站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深耕市场的;有些人是想赚一笔就走,至于后期运营情况怎样则全不考;有的则纯粹是为了摆脱当天的困境,寄希望于在下游电站项目中捞一笔,对光伏电站的建设并无实际经验和技术实力。

  据悉,2011年青海全省总共建设了47个光伏电站项目,最后有43个项目顺利实现并网,累计装机量为1003MW,没有验收合格的4个项目大约在60-70MW。一方面原因是路条发放的比较晚,竣工期就到冬季了,路面硬化和绿化来不及做,场内垃圾也来不及清理,主要是环保不合格。所以当时圈内也流传着“预验收”这个名词,主管部门理解施工方或者业主因为工期短所带来的困难。

  验收部门的理解和容忍应该是有限度的,在一些关键产品和设备上绝对是“零容忍”。一些并不具备技术实力和电站建设经验的光伏企业,在电站建设中采用的电池板是国内二三线厂商生产的劣等产品,支架质量不合格,甚至电站基座的施工也是不符合标准的,纯粹就是投机行为。

  虽然现在的光伏产品其光电转化效率较之几年前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但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考虑到各方面的影响,其实际的转化效率以及最终获得的电力只有理论数值的70%左右。比如,光伏电站运营过程中的遮阴、热斑等问题,都会严重影响组件的光电转化效率和使用寿命。

  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大量原来从事组件生产的企业涌入开发光伏电站是否合理?匆匆上马的一些光伏项目是否真的能够正常运行25年?对参与光伏电站建设的企业应该有怎样的资历限制?一些中小光伏企业,可能过三五年就在公众的视线中销声匿迹了,谁来承担责任?等等,都是需要进一步规范的。

  组件的制造与电站工程的投资是两个行业。技术上的障碍尽管不大,但电站建设需要大量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比如电气设计、结构设计、造价测算、土建设计、土建施工、项目融资等专业人才,多专业多学科的组织、分工、协调难度更大,一般组件生产企业很难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一个光伏电站建设需要从电站审批、规划、设计、施工、投资管理、接入电网等一整套流程。甚至有专家建议,中小企业即使从组件跳入电站领域,也不要一下子跳到整个项目的投资上,可以先做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电站建设。毕竟,运营一个电站远非单纯制造组件可比。

  “不具备这方面实力的企业贸然投资电站,也很难保证25年的使用寿命。”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更是指出,光伏电站的利润率是以25年的使用寿命作为核算依据的,现在光伏组件质量良莠不齐,很难保证25年之久。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电站的维护成本会越来越高。大量企业为解决产品滞销而涌入,是把眼下的危机转移了,但却给未来企业发展留下隐患。

  电站中,一片片过早老化的电池片微微抬头望天,阳光依旧明媚,它却不禁泪落千行——明明为民造福的工程,为什幺变得这般面目全非?天公若有意,可否为我等遭遇不公鸣个不平? 催生劣质产品大行于世的,说白了无非就是利益。光伏行业井喷时,各路嗅到商机的有识之士纷纷从各行各业赶来,齐聚一堂共分这块大蛋糕。更想知道,暂时的利益可以维系多久,明明用来为子孙造福的光伏产品,却在自己手里被糟蹋;本可以为后代打好的行业基础,却在自己脚下轰然坍塌,这难道就是那些无利不起早的人想看到的吗?

  中国的光伏市场在启动,制度和标准还正在进一步的完善中,能源结构关系大国发展,抱着投机赚一笔就撤的心态纯属祸国殃民,被卡住的项目终将变成一堆垃圾,与生产绿色电力的初衷完全相反。希望规章制度能够越来越完善,光伏电站的承建商是抱着造福子孙的心态和使命来践行,而不是捞一把就走人,如此才能够真正让太阳之光照亮中国能源的未来之路。

  笔者在这里,不自量力的代表那些正直的企业,代表那些对光伏抱有期待的客户,代表即将得到光伏普惠的同胞,代表所有因新能源而改善生活的人们,呼吁光伏领域的所有企业:你们是新能源的开拓者,是光伏普及的希望,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功臣。做好每一个产品,善待每一个客户,建设好每一个项目,其实就是善待你们自己。光伏的有效利用为的是节省能源,而对光伏产品的不负责任便是变相的浪费资源。我们期待,国内光伏企业可以团结合力,不仅将光伏产业做大而且能够做强,真正成为世界光伏行业发展的领军力量和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刚刚有点成绩,便纵容自己溺死在“金沼银泽”之中。更希望国家珍爱光伏这位国之骄子,推掉那些有碍其发展的屏障,引导他走向更辉煌的康庄大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