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2013经济展望:增速8%左右或成常态?

来源:半月谈发布时间:2013-01-22 10:13:40
(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如是说

  7.8%,这是2012年度中国GDP的增长幅度。在经历了多年的“保八”目标之后,国家统计局在上周五公布的这个数字难免带着几分特殊——它也许象征着我们正在告别某种“数字上的习惯”。甚至许多经济分析人士在经济增长“破八”之后反而“长出了一口气”,这一体现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新导向”唤起的新期待。

  顶住来自国内国外的各种压力,中国经济驶过了乱流激荡的2012。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是否还将延续?我们又如何实现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增长?甚至在2013以及更长久的时间内开启一段“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航程?

  2012:探底企稳 意义不凡

  2012年被定义为“不平凡”和“复杂”的一年。从2011年开始,GDP连续7个季度增速放缓,中国经济“稳增长”承受巨大压力。分季度看,201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结束回落态势增长7.9%。

  专家表示,四季度经济趋稳,主要是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和投资项目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去库存因素影响减少的影响。“在前期逆周期政策干预下,目前经济已阶段性企稳,”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

  在四季度经济继续回升背景下,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实现无碍。统计局18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201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22亿元,高出年初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在2012年一方面面对外需弱的挑战,另一方面也面对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的挑战,所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2012年经济结构调整有了新进展。”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在经济增长的贡献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1.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这一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方式正逐步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转向平衡的依赖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长期以来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和鼓励增加消费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

  与此同时,相比于工业、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速的全线回落,去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收入增速跑赢GDP。具体来看,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9.6%和10.7%。

  “总体来说,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经济增速整体下台阶,8%左右或成常态?

  去年年初,多数人预计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增长8%-9%。但事实与预计几乎完全相反: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分别为8.1%、7.6%和7.4%。在“稳增长”政策助推下,四季度才回升至7.9%。

  查阅统计资料可发现,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未低于8%。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从未低于9%。2012年7.8%的数据,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速整体下了一个台阶。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环境下,我国进入经济低谷不可避免,去年能保持7.8%的增速已经很不容易了。”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智讯专家汪德华指出。

  还有不少观点认为,从人口、土地和资源环境各种要素的变化看,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很低,8%左右的增速可能是一个常态。

  在增速下滑的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呈现改善趋势。这表现为:对外需的依赖度进一步降低。2012年,我国的外贸增速下滑至6.2%,对GDP的贡献率为-2.2%。今年出口虽然会有所回升,但普遍预计也只有8%-10%的水平。

  其次是消费取代投资,成为三驾马车的主动力。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

  值得期待的是,我国居民的负债水平比较低,未来有从银行增加贷款的空间。而消费信贷的发展,将进一步拉动内需。此外,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速跑赢GDP,只有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扩大消费才有基础。

  2013:防范风险 企稳回升进行时

  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变成现实,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市场态度普遍相对乐观,认为在前期调控政策效果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温和回升。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去年增速可能达到8%-8.3%左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继续温和复苏,特别是国内需求在经济政策放宽的刺激下有较快增长;同时制造行业库存压力继续减轻,工业企业的利润回升也将间接增加工业企业的投资意向。

  但另一方面,2013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2012年12月PMI为50.6,较低于市场预期。虽然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低位回升态势,然而关键指标如生产和出口订单则比去年11月下降,显示经济复苏还是相对较弱,并没有强劲反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书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助力“双碳”

总书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助力“双碳”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3经济展望:增速8%左右或成常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