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毕业生的焦虑:说好的工作在哪里?

发表于:2013-01-19 11:48: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面对2012届光伏专业学生就业统计表,周浪没想到数据这么差,只有5人进入光伏企业,合作办学企业赛维在统计表中更是不见踪影。

座谈会上,学生们一个个愁容满面。这不禁让光伏学院院长周浪想起,前几年赛维总裁、人力资源总监亲自上门,开招聘宣讲会,台上台下是如何志得意满。

5年时间,江西省光伏产业规模发展成为全国第三。不到一年时间,合作办学企业赛维便从光伏龙头企业陷入债务困境,举步维艰,连协议的科研经费都无法拿出。

一切都变化太快,周浪甚至来不及将心中如何打造高端光伏人才培养基地的设想细化,外面的世界已经变了样。

今非昔比

7年前,光伏产业“大跃进”时期,赛维高管找上了周浪。“当时的赛维,材料分析检测对他们来说比较薄弱。赛维的CTO到我们这里,要我们提供分析、检测、技术咨询服务。”周浪记得。

作为回报,赛维和学校成立南昌大学-LDK研究中心,每年提供一笔数额不小的经费,支持中心科研。

回想从前,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而真正推进赛维与学校合作的,是政府的动心。“五年内做到全国第三。”光伏产业在江西的迅猛发展也让政府动了心,在其被确立为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后,推动成立一家本科层次光伏学院——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的设想进入产业扶持计划中。

作为这个学院首任院长,周浪抱着打造一流学院的设想,甚至都已做了不少计划。学院成立之初,赛维的企标就被标注在学院招牌显著位置,赛维LDK首席技术官万跃鹏则被聘请为客座教授,以便未来开展合作。

但周浪没想到,才不到几年,光伏业便从巅峰跌入了谷底,龙头企业赛维也陷入尴尬境地,学院招牌上LDK的标志,就像不曾存在过一样,被悄悄抹去。

“他们发工资都比较困难,没办法再提供经费支持。”现在再谈及南昌大学-LDK研究中心,周浪只有苦笑。

周浪的学生也不再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自豪,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凭这个专业还“能不能吃上饭”的现实问题。

今年将毕业的岳鹏本希望能够进入到一家光伏企业,底薪3000元,工作三五年后能涨到8000元。但在整个招聘季,简历投了不少,面试也参加过几次,岳鹏还是没有找到工作。“校园招聘提供给光伏专业毕业生的岗位非常少,台州的一家公司在我们学校只招一个人,十几个人报名笔试面试。”进入面试的都是同班同学,和昔日要好的同学竞争让岳鹏很无奈。

“去年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全班49人有5个去做光伏,而我们全班35人,还没一人找到和光伏对口的工作。”岳鹏说道。在岳鹏的记忆中,这两年的光伏毕业生都已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作为2013届的毕业生,在2012年光伏行业两轮裁员潮下,岳鹏和他的同学们不得不考虑放弃光伏,另谋职业。

光伏业的“寒冬”,岳鹏早在2011年的企业实习时就已经感觉到了。2011年,岳鹏所在班级到赛维LDK(南昌)实习,2012年,该公司被赛维集团出让给奥克股份以抵销1.07亿元的债务;2012年,他们到上海超日(九江)太阳能有限公司实习,不久之后,多家媒体爆出超日集团陷入债务危机。

“从去年年初就开始看到一些不好的新闻了。”即将毕业,岳鹏更加关心行业动态。江西赛维LDK裁员9000人左右;无锡尚德从2008年至今裁掉4000人左右……一条又一条光伏龙头企业开始裁员的新闻让他更加担心自己的就业。

岳鹏的同学已经纷纷开始“转行”了,有的做销售,有的做管理,更多的签了与LED、半导体相关的企业。

身负厚望

周浪希望做一个像中国早些年煤炭学院、北京钢铁学院的学院。在他眼里,这样的学院“植根产业、服务产业”,能直接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贡献。

光伏行业的崛起让周浪看到了成立这样的学院的机遇。2008年江西省光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8.9亿元,全省生产的多晶硅片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龙头企业赛维的产能超过1400MW,成为全球第一家产能超过GW的光伏企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