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分布式光伏地方政策 > 正文

陕西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通知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发布时间:2013-01-06 09:15:09
                                           
           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通知

                               陕发改新能源〔2012〕1944号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西咸新区经济发展建设局、韩城市经济发展局,各有关单位:

        加快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有效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强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已初具规模,但与要充分发挥全省新能源资源潜力和产业制造优势还有较大差距。根据国务院12月19日常务会议精神和省政府11月5日第105次专题会议纪要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关要求,现就我省加快新能源发电产业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我省具备加快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产业的良好条件。一是经过近三年不懈努力,现已查明我省陕北、渭北等地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大规模开发资源基础。二是随着新能源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成本逐年下降,尤其较低风速和较少光照的较差资源逐渐被纳入可利用的范围。三是为推进新能源发电产业快速发展,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电价形成机制日趋完善,上网接入得到有效保障。

        二、按照“十二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促进全省新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加大非化石能源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为依托,通过集中布局,规模化开发,实现新能源装机由原规划的700万千瓦到1100万千瓦的跃升。以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能源发电产业由陕北向关中、陕南地区全面展开。

        三、大力推动光伏发电规模化建设,带动全省光伏产业实现新跨越。一是在陕北煤矿采空区和荒滩荒草地开展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大型地面并网光伏电站全面启动实施。二是在关中地区充分利用各类园区、公共建筑等可利用面积,大力推行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和工业园区、设施农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是陕南地区结合移民搬迁和现有园区厂房屋顶,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四、抢抓有利时机,推进风电集中式和分散式并举的开发新格局。一是加紧实施一批装机20万千瓦规模的大型风电场,推动陕北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加快建设,确保靖边、定边建成新能源百万千瓦装机示范县。二是及时总结我省建成全国首个分散式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行经验,充分利用省内负荷集中、电网接入便利等优势条件,在全省范围内稳步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三是加快秦巴山区高山风场示范工作,推动陕北、渭北低风速示范项目全面实施,尽快建成一批平均风速在6米以下的风电项目,成为国家低风速开发示范的重要省份。

        五、按照大中小并举的原则,推动全省水电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着力推进白河、旬阳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汉江干流梯级开发。二是积极引导多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参与小水电开发,按照“小流域、大生态”理念,推动丹江、南江河、嘉陵江等流域梯级开发全面实施。三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黄河北干流甘泽坡、古贤和碛口开发,力争甘泽坡水电项目在“十二五”开工建设,加快完善商洛镇安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2013年场前工程开工。

        六、积极理顺要素条件,开拓新能源发电市场。鼓励引导全社会支持新能源产品消费,扩大市场规模。大力促进新能源的分散式、分布式开发,为新能源市场开拓新的渠道。完善新能源配套电网接入,加快以定靖区域为主的330千伏骨干电网工程建设,在电网未覆盖的地区建设新能源项目,鼓励发电企业先行代建接入系统。积极推动电网智能化改造和新能源发电控制技术提升,实现新能源电力的友好接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电网公司要按照可再生能源优先原则优化运行调度方案,提高新能源电力消纳容量。

        七、优先保障新能源发电项目用地,用地类型、标准以及林草地补偿等,按照国土资源部门、林业部门近期出台的相关规定执行。

        八、积极落实新能源发电企业优惠税收政策。按照国家规定,新能源企业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光伏、风力发电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能源主管部门要及时协调税务部门给予解决。

        九、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企业与新能源制造企业相互联合,共同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支持比亚迪、省电子信息集团、深圳拓日和碧辟佳阳等一批省内外实力强、积极性高的企业加速进入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行列。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优先选用省内装备产品,提高项目经济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和灵活应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新能源发电产业的资金支持,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股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逐步建立新能源发电企业融资担保制度。省产业引导资金将对新能源重点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十一、加快新能源发电项目审批进度,对于分布式光伏、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加快项目核准。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12月21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1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售电公司在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的通知》指出,经查,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有113家售电公司连续12个月以上未在陕西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其中99家已于2023年8月被暂停交易资格,新增 14家。经报请陕西省发改委同意,将对上述14家售电公司处以暂停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冻结其陕西电力交易平台登录账号。

陕西电力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4-01-30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投新能源
2024-02-18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