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限产扩需”:光伏产业的不二选择

发表于:2012-12-21 08:42:37     来源:新华日报
“寒冬”中的光伏产业迎来利好。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光伏发展“5条新政”,业内人士表示,“5条新政”对江苏针对性很强,利好效应值得期待。

        直面困境:首提严控新上项目

        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首推产能过剩。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国外光伏需求骤降后,近两年急速扩张的产能失去市场支撑,今年国内12的光伏产能闲置。目前,江苏省光伏产值分别占工业总产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3%、15%,光伏组件产能和产量均占全国的50%和全球的30%。江苏省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21日召开的江苏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江苏省领导在讲话中将把“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单列为一个子项,确定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提到这样的高度以前少有”。

        过剩产能如何化解?业内人士介绍,一是拓展国内需求消化一批,二是支持企业“走出去”转移一批,三是推动兼并重组整合一批,四是强化环保、安全、能耗等门槛淘汰一批。新政要求,严格控制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减少政府干预,这是国家最高层首次明确提出光伏限产要求。

        拓展内需:鼓励单位社区光伏发电

        目前,我国光伏产品的90%用于出口,能否顺利开启国内市场,直接关系到光伏“起死回生”。

         “我省光照资源不如西部,以现有建设成本,光伏上网标杆电价需每千瓦1.3元左右才能盈利,国家每千瓦1元的"一刀切"电价相对偏低。”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瑜芳介绍。此次新政中,允许各地制定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并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

        限产扩需,其实是在倒逼企业加快转型。苏州阿特斯电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28.5%,董事长瞿晓铧表示,公司已从“单纯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明年“整体解决方案”将贡献50%的销售收入。

        新政明确,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瞿晓铧表示,“分散开发、就近利用”是光伏电站的最大优势,屋顶将是竞争焦点。自11月1日小型光伏电站免费并网政策出台后,我省已受理33个项目并网申请。在财政部刚核准的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中,江苏省收获26个示范工程,成为项目数和装机容量均最大的省份。这些项目中,大部分都是屋顶电站,表现出强大的应用潜力。

        政策落地:杜绝政出多门无人协调

        目前,银行对光伏产业采取信贷压缩政策,使企业贷款难度、融资成本大增。眼下年关将近,大批贷款即将到期,融资问题迫在眉睫。对此,江苏省领导近期指出,对于光伏行业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优秀企业要重点支持,省里发展光伏的战略决策没有变。

        不过,光伏企业仍不无担忧。过去半年,为寻得优质屋顶资源,多家光伏企业把各个城市“翻得底朝天”。“从工业厂房、大卖场、体育场到部队营房、监狱监舍,甚至坐在电脑屏幕前用"百度地图"逐个城市排查。”无锡二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拿下当地1个10兆瓦的屋顶项目,为凑齐所需的屋顶面积,与10多家当地企业经历了艰苦谈判。

        “目前,各类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出台了不少,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多个标准,企业很难适应,无形中增加了协调成本。”瞿晓铧毫不讳言。光伏产业政策落实的现状不尽如人意,当务之急是以国务院“5条新政”为契机,把相关政策归类、细化,落到实处。比如,屋顶资源要明确一个部门来专门做调查统计,“在政府缺位的情况下,仅靠企业来推动示范工程难成大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