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岸应建光伏合作平台共同应对欧盟双反调查

发表于:2012-11-12 09:14:45     来源:新华网
欧洲当地时间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专家建议,两岸光伏产业合作紧密,唇齿相依,应加强在市场开发,产业组织,标准体系,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沟通和协作,建立产业合作平台共同应对欧美国家的贸易保护。

    两岸光伏企业的生产能力占全球的70%以上,产量占全球6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两岸光伏制造产业是相通的,所以欧盟“双反”对大陆的光伏产业造成损害的同时,台企也必然会受到牵连。

    全球光伏认证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秦海岩认为,两岸应联合制定标准光伏电池制作和标定技术,掌握国际市场话语权。同时,建立两岸合作新能源实证基地,以两岸合作金太阳示范项目为基础,联合邀请两岸从业者共同参与。

    然而,一些台商反映,两岸交流已经20多年,但仍然缺乏产业合作平台。台湾海峡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南投资建了航天智能微网光伏发电项目。总经理骆建国说,“很多台湾的企业对大陆的市场运作不太清楚,希望透过我们公司跟大陆建立联系。”

    自2004年起,台湾新能光电公司策略长陈永昌关注两岸光伏行业的发展,了解相关企业的运作模式。陈永昌说:“我觉得合作的诚意跟合作的方式问题不大,但两岸相互投资、资金的调度、市场的开放受到限制。”

    秦海岩认为,两岸光伏产业合作的空间广阔,大陆拥有巨大的能源需求、每年快速递增的电力装机容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银行储蓄、社会资本等优势。台湾有发达的设计、制造、方案提供能力,优秀的专业人力资源及营销渠道,而且积累了参与大陆经济发展的充沛经验。

    “在光伏领域,两岸应该携手合作,通过企业建立合作平台,共同应对欧盟双反调查。”骆建国认为,两岸光伏合作应具备新思维,不同于传统,仅仅是场频与销售导向的旧思维。而是应当在光伏产品、投资顾问、政府扶持政策、金融与保险等积极合作,为当前黯淡的市场带来一线曙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