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将松绑“并网限制” 分布式光伏或有重大突破

发表于:2012-10-16 15:11:01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并网一直是影响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一个重要瓶颈,这一瓶颈将极有可能被打破。”日前在安徽宁国举行的“首届太阳能建筑材料与构件一体化技术与标准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记者透露,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微博)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光伏并网意见》)的审批稿已上报国家层面,其核心在于有效简化分布式发电并网流程,缩短并网时间,降低并网难度。

  中国光伏业进入“寒冬”已持续近一年多,而悬在中国光伏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日前也终于落下。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从18.32%到249.96%不等,反补贴税率从14.78%到15.97%不等。

  对此,业内专家呼吁,在短期内,中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唯一道路是快速发展我国国内光伏发电。从而,为我国光伏企业生产的电池和组件开辟出一个大的市场。

  事实上,国家政策层面的应对措施已跟进。国家能源局于9月28日印发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以财政资金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发展。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是政府启动国内市场的积极信号。

  “这反映了电网公司对光伏发电的态度较之过去发生重大转变。”孟判断,上述光伏并网工作文件,将意味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会提速。

  光伏并网难题将获重大突破

  权限下放地方电网、并网费用由电网公司承担。

  在孟宪淦看来,《光伏并网意见》将在两个方面突破国内光伏应用的瓶颈问题。

  首先是权限下放。即项目核准、电网接入、工程验收等权力下放给地市一级的电网公司,且电网接入及其方案免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只要是在300千瓦以上且在1万千瓦以下,相关业主单位只要持有关文件到地市级电网公司营业部客服中心办理手续即可,另外,规定电网公司必须在一定的工作日内完成有关审核工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