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力挺光伏过“难关” 产学研齐献计

发表于:2012-09-27 09:01:47     来源:新华能源


连续遭遇美、欧“双反”之后,中国光伏产业在美欧贸易保护主义打击下濒临崩溃。9月23日,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代表、重点企业代表、业内专家齐聚中国光伏大省江苏,召开“加强产学研用全面合作推动江苏光伏产业与应用领先发展”高层汇报会,热议危机应对,商讨共“救”光伏。

前途是光明的 但很多企业撑不到黎明

江苏光伏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二,拥有大、小光伏企业600余家,产业链条完整,尚德电力等光伏业内众多的领军企业集聚于此。但在此次漫长的光伏“寒冬期”里这些企业也同样无一幸免。光伏产业还能在“冰窖”里苦撑多久?

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济波叹息说:“美国、欧盟市场‘关门’的局面,终于使很多光伏企业意识到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恐怕要支撑到黎明也很难。”

9月21日,第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民企,尚德电力因为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遭到退市警告。

对此,尚德能源副总裁龚学用“对产业未来信心满满,对现状忧心忡忡”来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国外市场大门关闭,中国光伏企业开启国内市场又困难重重,不少电站项目在亏钱运营,这使企业重振面临巨大挑战。

“尚德电力2009年在国内建立的一座光伏电站,两年多过去了,所获得的电价仍是当地的脱硫电价0.25元/度,剩余9毛钱的差价企业一直没有拿到。而团队每年运营费用就需要240万元。一年上网1500万度电,0.25元一度,企业拿到手里的钱根本就不够运营费用和银行利息。”龚学道出了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江苏政府:不能让光伏行业垮掉

江苏是光伏大省,多晶硅产能6.5万吨,居世界第一位,电池组件产能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是世界产能的三分之一,有8家企业在境外上市,形成了光伏产业的“江苏板块”。光伏产业的困境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在当天举行的高层汇报会上明确表示,当前正是光伏的困难时期,要分析形势、树立信心,拿出举措、克服困难,一定要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我们不能让光伏产业垮掉,更不能让我们的龙头企业、品牌企业、骨干企业垮掉。”

江苏去年用电量为4200亿度,但光伏电站贡献电量仅1亿度,如果光伏发电占到总发电量的5%,就可以消耗掉很多的库存产品。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已迫在眉睫。

史和平认为,江苏省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对重点企业在银行协调方面给予帮助。同时他也指出,长期靠补贴的行业是没有生命力的,光伏要靠补贴,但只能是开头阶段,更多需要企业自身努力。

启动光伏国内市场 产学研各方献计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目前,从中央领导到国家各有关部门,都在进一步研究相关措施,希望能够尽快地通过全面落实可再生能源法,进一步启动培育我们的光伏应用市场。而从长远看,中国光伏产业要打开国内市场,关键还要改变核心技术完全依赖进口的状态。光伏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充分降低成本,才能够与常规能源竞争。

高等院校成为光伏产业的人才供应商,加强与光伏企业的沟通合作,建立起长效机制,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研究型、创新型人才,打破光伏发展的技术瓶颈,是未来光伏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认为,扩大国内市场必须加强宣传引导,从观念上转变。积极发展高校屋顶光伏应用,既建设了绿色校园,同时培养学生低碳、节能的意识,将来走向社会以后对我国的低碳环保具有长远的现实意义。

未来,江苏省或将以扩大省内应用市场的方式来支持省内光伏企业渡过难关。东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启发在会上介绍,东台拥有滩涂面积116万亩,85公里海岸线,和非常好的光照资源,每年日照时间2200小时,适合发展电站。东台今年已完成光伏装机容量110MW,到年底可完成160M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