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网电价已经不是问题? 江苏光伏“救市”待考

发表于:2012-08-15 14:50: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千家生产企业,17万就业人数,超百亿美元出口,这些数字宣告着江苏光伏产业在全国的地位,而一旦市场转淡,低沉的气压却又将“救市”的压力转到地方政府身上。
 

 
  7月30日,江苏省物价局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扶持光伏发电政策意见的通知》。 据悉,江苏省将实施新一轮光伏发电项目扶持政策,执行期限为2012年至2015年,对在此期间新投产的非国家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地面、屋顶、建筑一体化统一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网电价分别确定为2012年1.30元、2013年1.25元、2014年1.20元和2015年1.15元。 
 
  业内人士称,此政策不可能大幅度解困江苏省内的光伏企业。“因为现在的关键不在电价,而在支持规模。”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许瑞林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上述文件并未明确规模这个核心问题。
 
  有价无量难回天
 
  “只有让电价和规模挂钩,才能解决问题。”许瑞林向记者反复强调这个观点。
 
  许瑞林举例说,假如江苏政府足够有钱,有能力消纳全国的光伏产能,扶持所有光伏发电项目,“那肯定能解决国外市场大幅萎缩的现状。”
 
  “退一步来讲,只要让江苏省的产能在省内全部得到应用,哪怕是保本,也能解决江苏的问题。”许瑞林称,江苏去年的光伏产能在10吉瓦左右,要解决10吉瓦左右的产品,“政府哪有那么多钱?”
 
  去年,青海省推出“930”光伏计划。当时有人测算,依照1.15元/度的上网电价,安装总量为8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就需补贴约130亿元。而事实上,青海省最后通过的光伏项目高达1吉瓦,所需财政补贴也升级至200亿元。
 
  光伏行业的庞大吸金力让许瑞林感觉,如果此次政策支持的产品规模不够,新政背后的利好便是形同虚设。“比方说只能支持一个兆瓦,那你说万分之一能解决什么问题?”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小组组长姚伟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政策出台的象征性意义更大,只能缓解当前的状况,不能扭转当前的趋势。“因为国内市场的培育有待时日,即便到2015年全国也才21个吉瓦,未来2年做到5个吉瓦,也才欧洲的1/5。”
 
  姚伟认为,这个类似于去年青海的政策,是为扩大光伏产品在本地的应用范围,江苏执行起来有困难:一是由于空间不大,江苏寸土寸金,大建光伏电站比较难;二是就总量而言,一个省能做到500兆瓦或者1吉瓦,已是非常夸张。“况且,这个量对整个江苏的出口而言,也不会起到很大作用。”
 
  根据《江苏省“十二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目前,江苏光伏企业生产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占到全国产量的50%。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称,“现在谈稳增长,到哪里能一下子找光伏行业这样200亿美元的出口?其中就有100多亿来自江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